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华大故事 -> 正文
劳动之花盛开昔日华园

劳动之花盛开昔日华园



劳动之花盛开昔日华园

作者:池冲

1960年国务院决定在泉州创办华侨大学。任命中侨委主任廖承志同志为校长,指派原教育部副部长韦悫同志为代理校长主持教学工作。中侨委为办好华大亲自抓建校工作,从全国各地高校抽调教师来校工作,培养侨生。当时华大领导重视依靠地方力量建校。省委、晋江地委各级领导大力支持,抽调大批干部来参与建设工作,于是把我从大田县调来华大。当时学校接待处设在省委宣传部,接待各地调来的教师,我于60年冬去报到,由林一丕同志接待,让我担任学校生产劳动处处长。我住了几天后就从福州赶来泉州,那时泉州校部正在搞基建,数学楼刚打好地基,第一、第二、第三教工宿舍和教工食堂,学生宿舍和食堂也正在施工。我们刚来时住在城东供销社边的一座二层楼房。有几件事值得回忆。

首先,开辟一条从教工宿舍到学生食堂的通道,都由我们教工参加劳动,抡锄头挖土,抬箩运土,开出一条平坦大道。

其次,校园绿化由热作系金教授负责全面规划,种什么树做具体指导。学校组织师生员工在校里植树,从市里买来树苗,在校园四周,大楼前后、大道两旁挖坑种树。种的最多的是杨树、桉树,因为这种树成活率高,长得又快,所以今天我们校园里那些参天高大的桉树、数学楼前的松柏,文科楼前的银杏都是当年华大员工亲手栽成的,它们是华大50年建校最亲密的见证者。

每年暑假前后,学校安排各系师生前往学校周边的农村,如西福、法花尾、后路等一些生产队,参加夏收或秋收。学校把学生下乡参加劳动,做为学生思想锻炼的活动,做为密切学校和农村关系的举措。每次师生下乡之前,学校领导都亲自动员,各系领导做好安排,师生们个个热情饱满,尽管当时处于经济困难时期,每个师生一个月只有口粮26市斤,副食供应短缺。又没有任何补贴。条件虽然艰苦,但大家劳动积极性很高,每次下乡都给各生产队有力的支援。因而深得农民的欢迎。同学们也通过下乡劳动,不仅培养了爱劳动的习惯,而且有机会接触农村,接触农民,增进了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

复办不久,我从岗位上离休了,我经常在校园里散步,总觉得脚下的每寸土地,路边的每棵树都曾经浸润着华大初办时师生们浇滴的汗水。劳动之花曾经盛开在昔日的华园。华大是在一个特殊的年代创办的,它必然留下那个特殊年代的烙印,这个烙印就是劳动光荣,艰苦奋斗的理念。我希望今后的华大教育,还会承续着这个好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