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华大故事 -> 正文
难忘华大初创时期的福州岁月

难忘华大初创时期的福州岁月



难忘华大初创时期的福州岁月

作者:康玉琛

翻开旧相册,发现一张陈旧发黄的老照片,那是华侨大学初创时全体师生在福州的合影,它勾起了我50年前的一段记忆。

1960年,在周总理的关怀下,国家决定创办华侨大学,为回国华侨学生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当时我正好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毕业,组织上分配我到华侨大学工作。当我来报到时,才知道华大校址选在泉州郊区的一个野草横生的荒山坡上,学校的基建还没有开始。

由于泉州不具备办学条件,初创时的华大就先安排到福州过渡。我们第一批到校的几位青年教师和60多位归侨学生 (绝大部分是印尼排华回国的侨生)就借住在福州师院,只设一个中文专业。

学校安排我担任教学并兼任班主任工作。校领导特别重视思想工作,要求我们把这些远离海外家人回国读书的侨生当作自己的亲人,关心和爱护他们。我除了认真备课搞好课堂教学外,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与他们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行动团结和带动他们克服困难,适应国内生活。

当时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我们住在福州师院一座破旧楼房里,宿舍简陋、破旧不堪,连窗户都没有安装,同学们就用床板、草帘顶住挡风遮雨,阻挡蚊蝇的叮咬。没有食堂和课堂就搭建草棚,在草棚里坚持上课和吃饭。没有洗澡房也难不倒习惯天天洗澡的侨生们,男同学就在楼前空地的水井旁打水冲洗,女同学则用四块木板围起来提井水冲洗。同学们开玩笑称作“露天澡堂”。1960年正值国家困难时期,物资供应短缺,经常吃空心菜,同学们不叫苦反而风趣地说:“吃无缝钢管”!粮食供应不足,我就和同学们在课余时间上山采野果,笑迎困难,共度难关。中文系1960级学生顽强乐观的精神深深感动和教育了我,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老一辈华侨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爱国爱乡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