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华大故事 -> 正文
著名数学家苏步青访问华大

著名数学家苏步青访问华大



著名数学家苏步青访问华大

作者:李孙忠

一九八一年九月,上海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数学家、《数学年刊》编委会主任苏步青教授来厦门大学参加《数学年刊》编委会会议以后,应华侨大学邀请,率部分编委来华大访问。八十高龄的苏步青教授是华大创办以后接待的第一位科学界大师级人物,具体接待工作由数学系操办。

9月21日下午,苏步青教授一行十几人冒着细雨莅临华大。苏步青教授入住南区3号楼304室,对面303室是华大副校长雷霆同志的宿舍。雷副校长是上海人,苏雷两人一见如故,畅谈甚欢。其他客人入住西区招待所。当天,数学系老师特地到泉州市区买了一些又大又新鲜的龙眼招待客人,苏步青教授非常高兴,连声说:“多年没有吃到这种好东西了。”

9月22日上午,华侨大学党委书记汪大铭等校领导亲切会见了苏步青教授一行,向客人介绍了华大情况,并邀请苏步青教授当天下午为全校师生做一次报告,苏步青教授欣然同意。

22日是星期二,下午是全校政治学习时间,因为当时陈嘉庚纪念堂还没有建好,只好租用只有800多个座位的城东电影院作为报告会会场。报告会由汪大铭书记主持。苏步青教授报告的第一句用闽南话说:“我是福建同安人。”引起全场一阵欢笑声和热烈掌声。原来苏教授的祖先于明朝万历年间由同安县逃荒到浙江平阳县定居,至今族人还保留使用闽南方言。报告中,苏步青教授以自己刻苦治学的经历勉励大家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9月23日,苏步青教授一行前往泉州市区参观开元寺等名胜古迹,下午离开华大前往福州,途中顺路参观洛阳桥。

苏步青教授回上海后,赋诗两首,用宣纸亲笔写好,邮寄华大。一首七绝,题为《参观华侨大学》:

初上泉州华大楼, 满园桃李尽芬幽。

行看奋斗图强日, 定是东南第一流。

原件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悬挂在校部会议室。另一首七律是赠送给雷霆副校长的:

欲作闽东三日游, 坦途轻颂入泉州。

开元寺畔东西塔, 洛水桥边南北洲。

已过荔枝薫炎夏, 犹残龙眼早凉秋。

老夫爱作婆心语, 好客黉门信宿留。

原件雷副校长离休前曾悬挂在客厅里。

1994年12月由群言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影印线装《苏步青业余诗词钞》收入这首七律,题为《游泉州诗寄华侨大学》,第一句中的“闽东”改为“闽疆”,第五句中的“薫炎夏”改为“蒸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