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华大故事 -> 正文
追忆参与建校劳动

追忆参与建校劳动



追忆参与建校劳动

作者:康玉琛

今年是华侨大学建校50周年,50年来华大的发展经历了艰难曲折的过程。我作为第一批来校工作的教师亲身参与了这一过程,深感创业的艰难。

华侨大学创办初期是借住在福州师院一所简陋不堪的楼房里,次年搬到集美寄读在华侨补校内,直到1962年才搬来泉州。刚搬来时,各方面条件都非常艰苦。校内只有教学楼和对面的石头楼房,整个校园还是一片荒凉的山坡,遍地野草丛生,没有道路,连最简易的运动场所都没有。面对这种情况,学校领导在集中主要精力抓紧抓好各系专业课教学的同时,加强思想教育,把建校劳动作为第二课堂,通过有计划地安排建校劳动培育师生热爱劳动、热爱学校、热爱集体和艰苦朴素的思想品德。

因工作需要,我调到数学系任团总支书记兼任数学系1961级班主任,自始至终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令我终生难忘的建校劳动。这些同学绝大部分是来自东南亚各国的归国华侨学生,他们当中的多数人在境外生活比较安逸,很少参加劳动。但他们都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决心用双手建设美丽的校园。记得还寄读在集美华侨补校时,我就和同学们一起远程赶来校部,并抢时间赶在8·15大潮来临之前参加了加固海边堤防工作,种植防护林,挖建海边游泳池。搬来泉州后,我又和全校师生一道开辟道路、挖地基、挖游泳池、建运动场、植树绿化等。在挖校内游泳池时,学校提出“工具不休息,人轮班干”的口号,白天头顶烈日,晚上挑灯夜战,同学们分成不同的小组相互追赶,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不少人手上起了泡,肩膀肿了,皮肤晒黑了,都没有人叫苦叫累,相反人人都以参加建校劳动为荣,以苦为乐。在劳动休息时,工地上歌声笑声一片,同学们还以快板、诗歌、歌舞等多种形式表演小节目,表扬劳动中的好人好事,鼓舞大家的干劲,充分体现了乐观向上、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良好精神面貌。

艰苦的建校劳动结出丰硕成果。校园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学们亲眼看到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把泥泞小道变成了贯通南北的石板大道,路边栽种的一棵棵小树成长为粗壮挺拔的大树,荒芜的坡地上建起了宽阔平整的运动场和露天游泳池,都由衷地感到特别亲切、自豪和欣慰,加深了对母校的热爱和感激之情。特别是离校多年的毕业生返校参观访问时,对当年参加建校劳动感慨颇多,记忆犹深。他们都会到当年住过的宿舍和上课的课堂、劳动过的地方看看,满怀深情地抚摸或拥抱一下路边的大树。去年数学系1961级同学从海内外各地汇集一起返校,在师生座谈会上谈及当年参加建校劳动的感受时说:“母校不仅传授给我们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们如何做人!”这朴素的语言充分说明参与建校劳动的影响是多么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