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华大故事 -> 正文
上世纪80年代的师资情况

上世纪80年代的师资情况



上世纪80年代的师资情况

作者:赖奕永

办好一所大学,除了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实行科学的领导外,“三材”(人材、器材、教材)也是重要的决定因素。师资队伍的质量是衡量一所学校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的基础建设之一。
  华侨大学1978年4月国务院批准复办后,学校当年复办当年招生,师资队伍的组建成为复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复办筹备领导小组对这项工作极为重视,召开五天筹备组扩大会,专门研究办学方针的贯彻和师资队伍的组建。
  复办初期,学校先开办的专业确定后,首先从分散在省内各高校的原华侨大学教师商调一部分回校任教,但数量尚缺不少,而新增设专业的教师全缺,需全部选调,师资的组建任务繁重。这项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1978年9月,国家教育部向全国各重点高校及有关部门发出《关于商调人员到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工作的通知》;1980年3月,国家民政部又向有关省、市和部门发出《关于为华侨大学抽调骨干教师的通知》。从1978年—1980年,学校先后组织三批教师、干部到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物色选调教师。
  经过五年的努力,至1983年上半年,全校拥有教师543人,其中教授 6人,占 1.1%,副教授26人,占4.7%,讲师及相当于讲师职称384人,占70.7%,助教127人,占23.3%。这支队伍初步满足了当时的教学需求,他们在教学科研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全校七个系十个专业、120余门必修课及近100门选修课均已顺利开设,已经向国家输送两届本科毕业生,有的系已招收硕士研究生,科研也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成果。
  此后,教师队伍的补充,除选调个别学术造诣较高的高职称教师外,青年教师就转入逐年有计划地从国家重点大学选调一些毕业硕士生、博士生及优秀本科毕业生,以改变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与此同时,为适应学校培养“外向型”“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需求,华侨大学试行教师定编聘任制、教师任期考核制等,着力加强对师资队伍的培养和管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充实、培养、提高,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职称比例、学历比例有了一定的改变。至1989年,全校教师有686人,其中教授10人,占1.4%,平均年龄56岁;副教授138人,占19.4%;平均年龄53.2岁;讲师318人,占46.4%;平均年龄43岁;助教220人,占32.4%;教师中毕业研究生占15.4%。新增加的这批青年教师中,如今很多人已成为教学、科研以及校、学院各级领导班子中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