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华大故事 -> 正文
怀恋—忆我校创办与复办二三事

怀恋—忆我校创办与复办二三事



怀忆我校创办与复办二三事

作者:杨翔翔

华侨大学已经走过了整整五十个春秋,现已成为一所在海内外颇有声誉的高等学府。她的创办、建设和发展都是在中央和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领导下实现的。

1960年,印尼掀起排华狂潮,大批华侨青年被驱逐出境。为了我国的国家尊严,为了接纳大批华侨回国就业就读,尽管当时我国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国民经济处于极度困难的时刻,周总理毅然决定在著名侨乡创办华侨大学,并任命时任中侨委主任、在海内外华侨华人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廖承志任校长,廖承志亲自为华侨大学确定办学方向和建校规划,同时,他委派我国著名教育家原教育部副部长韦悫莅校主持校务工作。

韦悫代校长来校后,根据侨校办学特点和福建省的经济建设需要,对华大的专业设置进行了调整。增设化学工程和土木建筑工程等工科类专业。1964年我从交通大学调入华大,立即参与负责筹建化工系。当年便从化学系转入一批学生就读化工专业。

1965年,发表毛主席在春节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校在韦悫代校长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学习贯彻毛主席讲话精神,掀起轰轰烈烈的教育改革。刚刚创办不久的化工系也积极响应,立即组织化工三年级50多名师生下到仙游糖厂进行现场教学,师生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以工厂为课堂,请工人师傅为老师,精心组织教学,开展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实践。经过这次现场教学,师生们无论是在业务学习上和思想品德上都取得了丰收。为此,韦悫代校长亲临工厂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他充分肯定化工系的教改成果。至今,每当学生们回想起当年在产学结合的现场教学时,仍津津乐道,记忆犹新。不仅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生动而又丰富的实践知识,而且认识到理论同实际相联系的重要性和教育改革的必要性。而我作为当时化工系的负责人和带队教师,尤其倍感荣幸。

1978年华大复办,中央任命时任省委书记的林一心同志为复办领导小组组长,原厦门市市委书记的汪大铭同志任副组长并负责主持学校工作,足见中央对华大办校的重视。林一心同志对华大的复办十分关心,多次亲临学校视察和指导工作,他生动而又风趣的报告,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汪大铭等学校党政领导,为华大的复办工作呕心沥血,他在工作中坚决贯彻中央关于“面向海外、面向港澳”的办学方向,确立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发展的办学格局。汪大铭同志思想开拓,敢于负责的作风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1978年5月,我从福州大学调回华大,再次负责筹建化工系和机械系。1981年被任命为教务处处长,1984年又调任教务长和副校长,主管教务工作。记得1982年,汪大铭同志找我谈话,要我到港澳地区招生。当时,我国改革开放才刚刚开始,旧有的外事工作的条条框框和文化大革命极左思潮的影响,还在人们思想上留有阴影。对一所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大学怎样到一个资本主义地区去招生还没有现成的政策依据。我担心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把握不准,甚至犯了错误,给学校带来损失,因此一时不敢受命。汪大铭同志对我说:“你尽管大胆赴港工作,争取多招海外学生,有什么问题我负责。”他的话不仅给我一颗定心丸,还为我树立一个对事业负责,勇于开拓改革的榜样,增强了我外出招生的信心。我到香港后,经过多方联络,拜访港澳地区有影响的爱国侨胞、社团,访问知名大学、中学以及有影响的媒体,大力宣传华大办学宗旨和招生办法,并取得他们的支持和协助,在港澳中学毕业生中进行招生考试。经过一个来月的努力,顺利地完成了华侨大学首次在港澳的招生任务。

通过这次对外招生,不仅完成了招生任务,而且开拓宽了对外招生的新思路。从此以后,我校对外招生工作有条不紊地积极开展。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每年都组团派往港澳地区,进行招生宣传和考务工作,后来又进而扩大到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与此同时,学校也经常邀请港澳地区的中学校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澳门中华教育会、马来西亚董教总和东南亚国家的华侨华人组团来校参观访问,极大地扩大了学校的对外影响,每当他们来校访问时,汪大铭同志都要亲自接见,宣传学校的办学方针。在汪大铭等同志的领导下,我校建立并逐步完善一整套对外招生的措施和制度,在暨大、华大两校中我校率先推出“考试与推荐相结合”的招生办法,学校的对外招生工作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更为可喜的是有不少港澳中学的校长都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华大求学,那个时期,我校的境外学生占学生总数曾高达25%以上。

回忆往事,我们对为华大50周年来的建设和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历任学校领导怀有崇高的敬意,正是他们的精心领导、大胆决策和广大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才有华大今天的成就。展望未来,我们满怀信心,坚信华大的明天必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