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华大故事 -> 正文
民主治校力促学校发展

民主治校力促学校发展



民主治校力促学校发展

有了明确的目标,也有了实现目标的清晰思路,执行力便成为事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我们着重抓民主改革和民主建设,致力于建立、健全民主治校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强化民主治校的模式,把广大教师、干部和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调动起来,团结一致、同心协力、雷厉风行地贯彻执行学校的重要决定和重大举措,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

——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领导体制,大事、要事都通过集体讨论、集体决定。

——建立健全民主治校的组织机构,成立校务委员会、咨询委员会、教授会等。其中校务委员会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系处主要负责人及群众代表组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大家共同讨论决定学校的重大问题;而学校的大事、要事在提交到校务委员会做出决定之前,要先拿到咨询委员会讨论,征求全体委员意见;学校针对实际提出的改革议题和举措,在形成为正式文件之前,要先将初稿交给教授会组织讨论,提出修改意见,而后依次交到中层干部会、咨询委员会讨论。

——建立健全民主治校的会议制度。包括每周一下午召开校长办公会,风雨不误,雷打不动,党政主要领导都参加,集体讨论、决定大事;每年都到系、处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当场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疑难问题;凡是有关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定,在出台之前,都先交到全校中层干部会上深入讨论。

——大胆探索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多种形式:吸收学生参加校务委员会;聘任学生为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的处长助理,参与教务管理、学务管理、后勤管理等;赋予学生会议参政的功能,发挥学生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作用等。

由于在全校范围内充分发扬民主,我们基本上做到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避免因独断专行、主观片面造成决策失误而给工作带来巨大损失,同时大大提高了执行力,学校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预期效果。

(本文为老校长陈觉万教授“回忆1985-1993”系列的第二篇,原载于2010年12月14日第618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