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华大故事 -> 正文
到仙游糖厂现场教学

到仙游糖厂现场教学



华侨大学已经走过了整整五十个春秋,现已成为一所在海内外颇有声誉的高等学府。她的创办、建设和发展,得到了中央和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

1960年,正当我国国民经济极其困难的艰辛时刻,周总理毅然决定在著名侨乡创办华侨大学,并任命时任中侨委主任、在海内外华侨华人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廖承志任校长。廖承志亲自为华侨大学的办学方向和学校建设精心规划,事必躬亲,同时委派我国著名教育家———原教育部副部长韦悫莅校主持校务工作。

韦悫代校长来校后,根据侨校办学特点和福建省的经济建设需要,对华大的专业设置进行了调整,增设化学工程和土木建筑工程等工科类专业。1964年 8月,我从上海交通大学调入华大,立即参与负责筹建化工系,当年便从化学系转入一批学生就读化工专业。

1965年中央发表毛主席在春节座谈会上的讲话,学校在韦悫代校长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师生学习贯彻毛主席讲话精神,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教育改革。刚刚开办不久的化工系积极响应,立即组织化工三年级50多名师生到仙游糖厂进行现场教学,师生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以工厂为课堂,以工人师傅为老师,精心组织教学,在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实践中,师生无论是在业务学习或思想素质教育方面都取得了双丰收。为此,韦悫代校长亲临工厂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充分肯定化工系的教改成果。至今,每当学生们回想起当年在产学结合中所学到的生动而又丰富的实践知识,对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的教改活动仍记忆犹深,而我作为当时化工系的负责人和带队教师也倍感荣幸。

1978年华大复办,中央任命时任省委书记的林一心同志为复办领导小组组长,汪大铭同志任副组长并负责主持学校工作。1978年5月我从福州大学调回华大,再次负责筹建化工系和机械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