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华大故事 -> 正文
华大建宁分校在一个半岛上

华大建宁分校在一个半岛上




上世纪60年代初,福建沿海处于备战状态,福建所有高校都要求建立后方基地。根据福建省委统一安排,厦门大学后方基地定在长汀,福建师大后方基地定在永安,华侨大学后方基地定在建宁。建宁是革命老区,是一个战略要地。

1966年,华侨大学成立建宁分校筹备领导小组,任命我为筹备小组组长,因为我在地方工作时间比较长,长期与地方打交道,建分校很主要的一项内容就是与地方打交道;另外在一个地方办学校,后勤保障是一大问题,我当时除担任学校机关总支书记外,还担任中文系总支书记和总务处长。

当时确定建建宁分校的原则是,以一年级为主,半工半读;文科学生先去,因为文科不像理工科牵涉一个实验室搬迁问题;过去后,既不能影响教学,又要加快步伐把后方基地建起来。

1965年我作为先遣队先过去建宁考察,进行前期安置筹备工作,到1965年下半年,中文系和政治系的低年级老师和学生200多人搬去建宁。

刚过去没有房子,建宁县政府对华大很支持,腾出招待所给华大借住,还把一部分空房子、会议室、礼堂空出来给华大学生临时上课用。

建宁县城有一条河,把一块地围成了一个半岛,建宁县政府就把这个半岛划给华大,将近200亩,另外还有一些零星的地,合起来有300多亩。

建宁县政府对华大相当支持,地、房子,都无偿提供给我们,需要木材,都说“你们组织学生到山上去砍就是”,什么都支持!

建宁分校受到地方的重视,与领导的关心分不开。

韦悫代校长去过建宁分校两三次。第一次去是看地方,从清流看到宁化再看到建宁。学生搬去之后,韦代校长又去看望学生,与学生谈心,鼓励学生,给学生做报告,给建宁分校建设做指示,还与地方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建校方针政策。当时韦代校长在建宁县礼堂给学生作形势报告,建宁县的领导、干部,包括附近宁化县的领导和干部都过来听报告。

林一心也去过建宁分校两次。林一心当时是省委书记兼任华大党委书记,他带着省委宣传部长许青一起去,指导学校工作,看望学生。第二次去建宁分校时,林一心还带着我们去江西,沿路拜访建宁隔壁的江西南丰、石城几个县,和地方党政领导交代:我们华大在建宁建分校,就在你们隔壁,需要你们支持。江西的地方党政都非常热情。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0年4月20日第5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