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华大故事 -> 正文
来去匆匆的教学仪器

来去匆匆的教学仪器



一九六五年初冬,天朗气清,十几辆解放牌汽车驶进华园,运来了一大批教学仪器。这批仪器并非校方的采购,也非校董的捐赠。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物资十分匮缺,就是有钱,也买不到如此大批、先进的器材。是否司机看错了门牌?非也。其来历就像传奇的故事一样……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与印尼的关系一波三折,但两国文化教育交流却很活跃,其中的项目之一,是中侨委向印尼高校赠送一批仪器,为了对等关系,就以“华侨大学”名义赠送印度尼西亚大学。经过几个月的选购、专家检验、落实、装箱,大船已经驶离黄浦江口,突发了“九三O事件”,货船奉命回航,货物全部退回货主。

由于“物归原主”,华大意料之外地获得了这批仪器。理工科的师生喜出望外,曾在清华大学任教的老师说:许多仪器比清华还要先进、精密;土建系的同学说:经纬仪、水平仪很多,闭合误差很小;理科的同学说:实验项目多了,轮候时间短了……诚然,实验、实习对理工科学生非常重要,不过新办的学校总是配备不足,这批仪器就如天降甘霖,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

1970年1月,“福建省革命委员会”决定:华侨大学停办。

华大停办了,但她毕竟“身家不菲”,有大量精准的教学仪器、先进的课室设备和大量珍贵的图书。这些物资,除了小部分留给福建医科大学外,大部分分拨给福州大学与厦门大学。两所大学立即成立物资管理小组,经过一轮准备,派车运走。曾经令理工科师生如获至宝的那批仪器,以及许多自购仪器都是簇新的,甚至尚未开箱用过,就被搬走了;图书是沉甸甸的,一箱箱堆迭在篮球场;卡车越来越多,很多天都运不完……清单上的物资交割之后,大卡车又来了……华大如遭洗劫,被拆骨肢解了,不但贵重的物资被瓜分,连一些运动器材、篮球架也不能幸免,只剩下医疗实习室的仪器、生物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