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华大故事 -> 正文
我在华大的工作经历

我在华大的工作经历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间,华侨大学已迎来五十周岁诞辰,而我来华大工作也超过三十年了。现为大家道道我在华大的“特殊”工作经历。

一是我曾在一个部门三进三出。1979年,华大处在复办初期,各方面的人都需要,我也有幸从外地调入,安排在财务部门做会计工作(当时连财务科都没有,更别说财务处了),办公地点就在现在的数学楼104教室,财务部门用一半,另一半用橱子隔开,就是我与另二位同志的宿舍了。当年11月,华大复办后第一次任命干部,我调离财务部门。大约1980年10月,我第二次调回财务部门,可是一年之后又再次调离。1987年,我第三次调回财务部门,这一次在财务处,我工作达14年之久,直到2001年调入统战部。

二是我曾在五个处级部门工作过。华大复办后,由于工作上的需要,我曾经在五个处级部门工作过,分别是财务处、校长办公室、后勤处、生产设备处、统战部。记忆犹新的是,1982年我在总务处(后改为后勤处)任行政科长,并兼任总支副书记,主管车队、绿化卫生、水电供管等。当年春季开学不久,不少学生反映食堂办不好,对饭菜、卫生、服务都有意见,校领导叫我带几位同志去调查,并提出解决的办法。经过调研,我们提出从改革机制入手,采用“经营承包”的理念,把暗贴改为明贴,让经营者有压力、有动力、有活力,让同学们得实惠,促进整个食堂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并从1982年秋季开学起执行。这在当时是一个非常大胆的改革措施,在领导层引起了激烈争论。参加调查组的杜祥瑞同志更是主动请缨,愿意成为高校食堂改革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承包的学生第二食堂也证明了“经营承包”完全可行,其他食堂都希望效仿,两年后全校都执行此政策,使得华大食堂成为全国高校后勤的一面旗帜。

三是我在一个部门的正处级岗位上见证三位校长。我第三次调进财务部门的时间比较长,从1987年到2001年,共见证了三位校长:陈觉万、庄善裕、吴承业。作为财务处长,责无旁贷地要为学校的发展筹钱,除了节省开支外,更多地要争取国侨办、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上级部门的支持。我初步算了一下,在庄善裕校长的任上,自己到北京出差应不下三十次,最快的一次是早上去傍晚回来,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体会得到。

我的这些经历,从一个侧面衬托出华大复办以来艰难发展的曲折历程。如今,华大正处在重要的发展时期,学生比以前多了,部门的设置、编制也比以前规范了。(原载第587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