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华大故事 -> 正文
第一次校庆

第一次校庆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一日,华大举行庆祝建校五周年大会,这是华大历史上第一次校庆活动。

华大创办于1960年,当时边筹备边基建边招生,经过反复认真调查研究,才于1961年8月17日由中侨委和教育部联合向国务院呈交《创办华侨大学方案》,国务院于同年11月1日正式批准,并指示有关部门和单位遵照执行。1965年筹备五周年校庆时,学校决定将11月1日定为华侨大学的校庆日。

1965年,学校已有学生两千三百多人,教职工六百多人,但艺术系办在北京,热带作物系办在海南岛,中文系和政治系大部分师生和土建系部分师生到建宁县创办分校,所以在泉州校本部的只有一千多人。

到1965年暑假,华大只有中文系一届毕业生,他们刚刚离校,所以校庆时没有校友回校参加,学校也没有邀请兄弟单位的来宾。

11月1日上午的庆祝大会在现在文学院大楼后面网球场那个地方举行。当时场地既没有铺上水泥,也不是绿色草坪,而是一片平整过的黄土场地,地上还稀稀疏疏地长着一些小草。参加大会的师生每人自带一张椅子,背南朝北按单位排队就坐。大会主席台搭在大楼北面底层的走廊上。在主席台上就坐的除党委第二书记伍治之等校领导外,还有晋江地委书记洪椰子、晋江专署专员张连、解放军第二十八军副政委高占杰。会上伍治之作了《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建校五年来的回顾和展望》的报告,洪椰子和高占杰也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校庆以后,全校除一、二年级外,大部分师生都奔赴农村参加为期一年的“四清”运动。(后来因为“文化大革命”开始,所以于1966年6月提前回校)。

由于“文革”停课和停办,直至1985年11月1日,复办后的华侨大学才举行第二次校庆———庆祝建校二十五周年。从此,每五年举行一次大庆活动,今年庆祝建校五十周年已是第七次大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