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华大故事 -> 正文
春华秋实五十载

春华秋实五十载



华侨大学建校已五十年。五十春秋一刹那,它走过了不平凡的坎坷岁月,由初创时的几幢楼房,发展成如今高楼耸立、设备完善、环境优美的两个校区,成为蜚声海内外的著名侨校。

记得1962年初春,华大刚创一年余,国光中学工会组织教师来校参观。那时候学校只有几幢大楼和一些简陋的平屋,校对面只有几间小商店,显得有些荒凉。

1966年“文化大革命”初始,学校也没什么大变化,仅见校门内贴了一些大字报。1974年夏,我从福州来泉路经华大寻找一位朋友,横穿华大的旧操场,来到北区,不多时便走遍校区。那时华侨大学的牌子换成了福建省医科大学的牌子,原来的文科大楼已成为医大的门诊室。

1978年华大复办时,教师青黄不接,学生不多,福建医科大学仍未搬走。1987年秋我调至华大,时隔将近十年,陈嘉庚纪念堂已矗立,四周的小苗已长成参天大树,郁郁葱葱,绿草如茵。校医院已设立各科室,后又捐建玉峰楼门诊室。秋中湖面积越来越大,水边小亭、湖中花园,是师生休憩的好去处。学生宿舍、食堂餐厅、图书馆一应俱全。但校大门两边,没什么变化,左边只有一排省五建低矮的工房,破旧不堪,右边一座文科大楼,是当时行政机关所在地,大家挤在一起办公,有些寒碜。

大约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杨思椿科学馆建成,紧接着李克砌纪念楼也拔地而起,两座大楼两两相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校大门重新设计构筑,气势恢宏,如彩虹飞天,“华侨大学”四个大字金光闪烁。本世纪初,又增建了承露泉,泉水飞流,令人心旷神怡,无限遐思,使华大增色不少。

如今的华大今非昔比,一幢幢、一排排崭新楼房鳞次栉比,次第排列,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学校教学科研上新台阶,教师住宿条件也大大改观,有新南区、东区、西区等,各生活区均有娱乐场所和健身设施。值得一提的是校领导特别重视离退休人员的活动场所,新建一幢三层楼的活动中心及四周的配套设施,深受欢迎。

我深信:华大将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