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陈碧达:我为祖国做事情

陈碧达:我为祖国做事情



陈碧达:我为祖国做事情

泰国泰中农业科技促进会会长陈碧达先生是华侨大学校友,他曾是华侨大学物理系1964级的学生,现为华侨大学泰国校友会副会长。

陈碧达是典型的侨生。他从小在泰国当地的侨校学习华文,1956年回到祖国,回到家乡厦门,进入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前身集美华侨学生补习学校学习,就读中学83组。1959年陈碧达考入厦门一中高中部,并于1962年高中毕业。成绩很好的陈碧达梦想着能够进入航空学校,但因为侨生的身份被拒之门外,最后进入了华侨大学物理系,那是1964年。
在华侨大学物理系1964级,陈碧达还曾任过班级团组织委员。但时代的洪流将侨生们卷入其中,陈碧达也不例外。1966年,22岁的陈碧达怀着复杂的心情离开中国回到泰国。他先到马来西亚学习英文,仅9个月就学完了3年的课程。工作之后,凭着勤奋能干,职务一年升了3级。26岁那年,陈碧达取代英国人当上了厂长,管理着1700多名工人的厂子。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通过函授,以特优的成绩取得了机械工程、电子工程的文凭。公司的老板非常喜欢这位勤勉好学的年轻人,新项目上马时立刻想到他,派他前往日本学习、管理饲料配方。而饲料配方是机密,只有信得过的人才能掌握。
进入正大集团使陈碧达的人生展开了风光绚烂的一页。1980年,正大集团决定进军中国,陈碧达成为第一位中国投资计划部总经理。尽管当时还有更好的职务更好的地点可以选择,可是青少年时期在中国度过的8年时光诱惑着陈碧达回到中国:我应该为中国做些事情!一颗爱国心也驱使着他要把学到的东西还给中国:他带着14个项目到汕头考察蹲点。那时中国刚刚打开国门,思想的禁锢很难一下子破除,陈碧达两头奔走:特邀邓小平的经济顾问给汕头市领导讲《中外合资法》,解放思想;劝说泰国公司总部“不要以为中国落后”,“中国有原子弹,中国有人才”。同时,由于正大集团是泰国体育舞蹈协会的主席,其原董事长是国际体育舞蹈协会的名誉理事长。深受器重的陈碧达因此时常参与体育舞蹈的活动,借此机会,他为中国的体育舞蹈走向世界帮了不少忙。
1982年,陈碧达离开正大集团自己创业。自己创业艰辛良多,父母亲看不下去,决定出钱扶持,但倔强的陈碧达并没有接受。他靠着自身的努力,公司的业务不断壮大。但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风暴席卷一切,陈碧达的公司没能幸免,“业务一塌糊涂”。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基本上恢复了”,陈碧达透露,他的广大国际贸易公司对中国的贸易做得很成功。
“我的一生都在奋斗,也曾经大红大紫过,现在呢,名气大,钱很少。”陈碧达很豁达,“我自豪的是,我做了很多事,特别是对中泰友谊,对中国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