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代理校长韦悫二三事

代理校长韦悫二三事



代理校长韦悫二三事

1810222781.jpg

图为1965年11月,韦悫代校长(前中)在建宁县视察分校时,与政治系三年级的师生合影。

“代理校长”在华大的校史中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它与一位德高望重的先哲联系在一起……1964年初夏,华大学生中传闻着国务院将任命一位老革命、大专家来校当代理校长,他曾任孙中山大元帅的秘书、也是廖承志校长的老师———中央文字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韦悫。不久,我收到一封中学同学的信,他很惊奇地告诉我:“我看见你们的新校长了。昨天,我们福州大学的同学去机场迎接他,省委、市委的干部也倾巢而出。他是国家三级干部,比正省长还高一级。大家都议论着,为什么华大有这么威风的校长!”我也感到惊喜与自豪。就是这封信,使我特别留意韦代校长的言行,也使我牢记他那怀才抱德的形象。
韦代校长到任后三天,就和同学们见面了。他穿着一袭纯白色中山装,光亮的头顶略见银丝,不戴眼镜,两眼炯炯有神,语气温和,富有哲理。韦代校长多次在学生食堂给学生演讲,经常到各班系视察,也常邀老师同学到他家里坐,诚恳亲切,平易近人。
1964年初冬,政治系高年级师生和部分学校行政人员到南安县参加“四清运动”,韦代校长和林汝楠副校长风尘仆仆地到每一个穷乡僻壤去探望大家。“四清”已经三个月了,春节又将至,学生是继续留下,还是回校呢?当时校领导意见不一,大多认为,在此关键时刻学生撤离,“再教育”等于功亏一篑,然而韦代校长力排众议,果敢地选择后者。就在春节的前三天,我们终于回到学校了。
1965年9月,中文、政治、土木建筑三个系搬迁到建宁县上课,筹建闽西分校。一个多月后,韦代校长就来看望我们了(只有一个保安员陪同)。同学们刚刚经历了崎岖公路的颠簸、两天山区跋涉的艰辛,大家都很佩服这位古稀之年的校长毅力非凡,居然也来了。他白天与各系领导开会、与县委开会,又实地考察建校地盘,晚上就拿着手电筒到各个分散的学生宿舍去,把学校领导的温暖送到每一位同学的心坎里。
在华侨大学,老师、同学都很钦佩韦代校长、尊敬韦代校长,他已经成为青年学生的偶像。诚然,韦悫的名望已经和华侨大学的声誉联系在一起啦!
称韦代校长是“老革命”,并非溢美之词。他15岁就参加辛亥革命活动,被清廷追缉;18岁怀着“实业救国”之心,赴英留学,攻读机械工程;后来体悟到唤起民众与教育的重要,转到美国、德国攻读政治、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韦代校长25岁回国,曾出任国民政府外交部、教育部要职,1943年由陈毅介绍加入共产党。解放后,他担任过上海市副市长、国家教育部副部长。他也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年青时,曾在复旦、暨南多所大学任教;中年时,曾出任江淮大学、华东大学校长,为抗日战争、救国与解放大业培养了大批干部与专才。韦代校长还是一位著名的语言学家,本身精通八国语言,解放后,在文字改革、汉字简化、汉语拼音、推广普通话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廖承志校长推荐、委托这位富有教育经验、学贯中西、国宝级的人物来华大当代理校长,说明中央对华大的重视与期望。韦悫代校长也深感责任之重大,事必躬亲。他特别关爱学生,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他不再坐在房子里写论文或在书丛中做研究,虽然在过往半世纪发表了大量文章,论救国、论教育、论文字改革,然而一进入华大,他就搁笔了,专心搞行政,悉心毕力、鞠躬尽瘁。
“华侨大学代理校长”,成为韦悫光辉一生的卒章结语。
(原载第581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