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多读书,多参加社会活动,学着谈恋爱

多读书,多参加社会活动,学着谈恋爱



多读书,多参加社会活动,学着谈恋爱——给当代大学生的建议

访机电校友国有资产投资公司董事长许立扬

厦门观音山旁,11座高楼迎着海风林立,夕阳下的楼群相互辉映,异常美丽,看到这群充满气息的高楼,让人不得不想起负责构建的厦门市开元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而这也是我们来此的目的,寻访开元国投的董事长,暨华侨大学机电学院校友——许立扬先生。
“提起华大的生活和学习,仿佛就像昨天一样历历在目。”许立扬学长深情的说,在80年代,很有幸读了华大,华大很开放,最早与外界接触。当时的华大在国内是生活条件比较好的学校,学习生活也比较愉快。当时的我们比较单纯,学校的生活非常美好。当时大学没有扩招,考大学很难,只有3%的录取率。华大一共只有两千多人,机电学院两百多人已经是学校的大院。
学长沉浸在对校园生活的美好回忆中,那个时候的花花草草仿佛他都能喊出名字。面对着我们,他又意味深长的说,大学生在学校要好好的珍惜四年的学习时间,在大学呢,就是尽可能的多读书,利用学校图书馆,网络等资源多读书,各种各样的书,尽可能有一个广阔的知识面,因为现在的就业比较困难。除了读研把本专业读深外,否则你就应该尽可能跨专业的,夸大领域的学习,工科学生多读文科的知识。其次就是多参加社会活动,担任班级或者学院的学生干部,接触管理方面的知识。在学校的管理,不牵涉利益的东西,能学到和外面管理不一样的东西。然后呢,在有精力的情况下在学校尽量认真的谈一次恋爱,尤其是男生,谈恋爱,可以让一个人更认真规范有朝气的生活,这样的话就会让你做事情比较认真,让你更有责任感。
看到学长做到今天这个成绩,我们也都羡慕不已。当问及其制胜的法宝时,学长又给我们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大学生出来,应该从基层做起。不能凭关系找一个好的工作,因为没有当过兵的将军不是一个好将军。要是不从基层做起,你就不能够很好的管理一个企业,你不明白员工在需求什么,你不可能管理好。读机械的,最好先去工厂干活,这点对当代大学生很重要,因为现在大学生都不愿干基层。不过有条件尽可能去读研。现在的本科生太多了,读研可以让你学习的方法和社会的接触方法不同。无论是否读研都要有一个读书的习惯,一旦有这种习惯,读书将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宝贵的一个多小时就这样过去了,多想再和学长聊聊人生,聊聊生活,但是忙碌的他要急着去开另一个会议,他表示,在母校的生日来临之时,他会尽量抽空回学校去见见他的恩师,他的同窗好友,亲自去祝福母校的五十岁生日。据说,学长是把他两个会议之间的休息时间用来接待我们了。他着他工作的忙碌,生活的开心,这不禁让我们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