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吴清浮:橡胶改变人生轨迹

吴清浮:橡胶改变人生轨迹



  中国侨界最高学府华侨大学建校50年来,为全国培养了众多侨务干部,全国许多地市的侨联主席都是华大校友,海南省儋州市侨联主席吴清浮就是其中一位。而他的人生也是因为他所学的专业、因为橡胶而改变的。
  吴清浮是华大热作系1967届校友。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吴清浮跟随祖母从泰国回国,在海南文昌念完中学后,1962年考入华侨大学热作系。
  热作系在华大办学历史上是一段短暂的存在,但其几易校区的办学历史却曲折动人。1962年,创办之初的华大泉州校区还是一片工地,刚设立的热作系就暂借清源山脚下的泉州师范学院校舍上课,一年后搬回校本部。1965年,根据中央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精神,热作系又从泉州整体迁往海南兴隆华侨农场办学。想起这段“搬来搬去”的历史,吴清浮很感慨。
  “迁往海南前,1962级的基础课和专业课已基本学完,到海南主要是生产实习课,参加割胶、种胡椒、种菠萝等生产劳动。”吴清浮说,热作系同学非常吃苦耐劳,开荒劳动,下雨天也不歇,照样干得热火朝天。可惜的是,当热作系种的一片胡椒园已经长成结果、正要收成时,文革开始了,热作系的教学工作陷于停滞。更未曾想到的是,“文革”后期,热作系被宣布停办。
  1968年毕业后,吴清浮被安排到湖南洞庭湖部队农场劳动,一年后被分配回海南儋州南辰农场当技术员。在南辰农场,作为唯一的大学生,华大热作系扎实的专业学习让吴清浮工作起来如鱼得水,测量,验收,写总结材料,他全部一个人搞定。因工作成绩突出,1975年,吴清浮被调往儋州农委负责全县农场的管理工作,1978年又被调往儋州热作局,并被派去东方农场蹲点。
  吴清浮的人生开始在这里转折。橡胶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广泛地运用于工业、农业、国防、交通、运输、机械制造、医药卫生等众多领域。在东方农场,吴清浮大抓橡胶生产,大力发动农场员工种植橡胶,短短两年间,200人的小农场就种了近4000亩橡胶林,原本有名的落后农场一下子变成海南省的先进单位。因骄人的工作业绩,吴清浮被任命为儋州热作局局长,并在局长任上为儋州制定了橡胶发展规划。
  1993年,吴清浮调任儋州市侨联主席。新的工作岗位,摆在吴清浮面前的却是一个困难的局面。当时儋州侨联组织基础薄弱,侨务工作很难开展。吴清浮就从基础抓起,大胆任用当地归侨侨眷农民担任侨联干部,很快建立起一支较为完整的侨联基层队伍,由此大大改善了儋州侨联的工作局面。而把儋州侨联工作局面完全扭转过来,是吴清浮在海南开创的为归侨侨眷办 “侨联会员证”的举措。因为办有“侨联会员证”,归侨侨眷可以根据规定,在购机票、买房子等方面都能享受相关的侨联优惠待遇,儋州侨联的工作由此被激活了,海南各地侨乡也纷纷效仿。
  吴清浮还利用归侨海外关系积极为儋州地区引进外资,为维护归侨权益奔走忙碌,直至2001年退休后仍热心不止。在侨联工作岗位上,他还身兼海南省侨联常委,获评“全国先进侨务工作者”等荣誉。(雷伟军)

(原载于2010年11月30日《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