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一个不寻常的日子

一个不寻常的日子



一个不寻常的日子

20050531 15:31 深圳晚报

那一天真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

2003年7月1日,发生在梅林一村的这件十分寻常的“小事”,经历的时间越长,储存在脑海里的记忆就越深刻、越清晰……

那天下午4时40分左右,我正在阳台给心爱的蝴蝶兰洒水,一眼望见楼下中心花园的喷泉喷出了晶亮的水柱。不远处,四部大巴正缓缓驶近大门

我一阵兴奋:温家宝总理真如我们所料来到了一村!

我急忙放下喷壶,匆匆地朝屋里喊了一声,兴高采烈地拿起准备好的相机,赶紧和妻一起飞快下楼。赶到了围合门口,已经有不少人聚在那里,因为还是上班时间,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孩子。棕榈树下,还有几十名小区的居民在等候。放眼望过去,处处都是兴奋的表情,喜悦的笑脸。看来,预料到总理会来一村的并不仅仅我们一家!

后来我才知道:温总理已经在10几分钟前去了69栋一户人家做客。温总理和在小学教英语、美术的李伟辉、张玲芝一家人亲切地聊家常,他们不光聊起深圳防治“非典”的情况,还聊起了深圳的物价和收入。总理和李伟辉一家人一起品尝了功夫茶,欣赏了才10岁的李方婷弹奏的一曲《沃伦豪特曲》……

闻讯赶来的居民陆续增加,约莫近千人,个个眉宇间都流露出兴奋。一位抱着孙子的老太太满脸挂着笑:“总理昨天还在香港,去了威尔斯亲王医院,去了淘大花园,真不敢相信现在就到了一村……”旁边一位头发全白了的阿婆不住地点头:“可不,非典那么厉害的时候,胡主席还专门到深圳来;总理在国外一开完会,就先到广州了解全广东的疫情。”总理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把老百姓的安危放在心上,我们怎能不心存深深的感激?总理关心老百姓,老百姓更热爱总理。对总理心存感激的老百姓,内心充满了温暖!只是没想到,这种幸福的感觉,现在居然距离我们这样近!一股和谐的、信任的、理解的暖流在空气中激荡着,在人心中流动着。

终于,总理结束了在李家的做客,从69栋轻松地走出来了。等候的人群远远看到总理健步朝大门走来,顿时沸腾起来。大家不约而同有节奏地高呼:“总理好!总理好!”笑容满面的总理一边向大家挥着手,一边迎向路边的人群,亲切地和大家逐一握手。

多么温馨、感人的场面。刹那间,我们仿佛回到了上世纪50年代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人群变成欢乐的溪流,凡是和总理握手的男女老少一个个喜不自禁,看到这欢乐的场面,我不失时机对准镜头按下快门。总理越走离我们越近,5米4米3米,围在我四周的人都纷纷伸出手,我的快门不由自主地一按再按。总理临上大巴又转过身来,深情地朝着人群笑着挥挥手。这一刻,我不但按下了我相机的快门,也同时按下了心灵的快门,把这一刻永久地刻印在心中……

载着总理的大巴缓缓开动,激动而兴奋的人群依依不舍地一再挥着手。妻子不知什么时候回到了我的身边,只见她一脸的幸福,一脸的笑:“你有没有和总理握手?”我说:“我拍照片都来不及,哪有机会握手啊?”妻眉飞色舞:“我握了。”她满怀陶醉地回忆:“总理上了大巴那一刻,我以为没有机会和他握手了,就用力地喊了一声,温总理,你好!没想到,总理居然回过头,把手伸向我这一边。我,我真是太幸运太幸福了。”

没能和总理握手,我并不遗憾:“我们家有个代表就行了!现在我就握握你那被总理握过的手,让我也沾点幸福,可以吗?”听到我们幽默的对话,四周的人也都乐了。可不是,温总理不可能和一村的居民一一握手,只要他握过一村居民的手,不就和握过我的手没有两样?正如总理不可能走遍一村的每一家每一户,只要他去过一村的居民家里,不就如同也到过我们的家一样吗?

回到家,笑容还久久地挂在我们的脸上。新一代的国家领导人自上任以后,无时无刻不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总理这一次来到一村,有那么多群众自发地表达内心的拥护和爱戴。总理关心人民,人民热爱总理,凭着这一点,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心存感激,不因此对我们国家的未来充满希望呢?

妻还在打电话,给在香港的岳母,给在蛇口的二妹,给刚下班的女儿,给退休在家的老同事。他们不约而同地给妻打趣:总理握过的手,千万别洗喔。妻幽默地回答,不,总理说了,还是要洗手,还要防“非典”啊。一阵开怀的笑声传出阳台,飘向那一碧如洗的长空。那缕缕不绝的笑声里,有我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这件事,已经过去将近两年,一旦回想起来,内心仍然充满深深的感激,仍然充满无限的温暖。这感激和温暖,可以让人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

作者:吴俊辉

注解:作者:吴俊辉是李木青校友的丈夫,本文记叙了木青与温总理握手的一刻,让校友们 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