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爱国 爱港 爱母校――记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

爱国 爱港 爱母校――记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



工作、生活在香港各行各业的华侨大学校友,不遗余力地实践着“爱国、爱港、爱校”的宗旨,而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二十年来始终秉承这一宗旨开展工作。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旅港华侨大学校友会有限公司” (后改名为“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注册成立,并组成了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第一届理监事会。九日,香港校友会在香港富豪东方酒店举行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晚会,并牵头组织了华侨大学校友首届世界联谊大会暨校友座谈会,隆重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二十年来,在杨家庭、谢文盛、汪琼南、潘耿福、王钦贤、李碧葱和曾敏丽等历任会长的带领下,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在侨务、统战工作中,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香港顺利回归以及长期繁荣稳定和支持特区政府工作、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九九六年九月一日,应国务院港澳办邀请,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首次组团访京,拜会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侨办、国家教委等部门,受到热烈的欢迎,同时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钱伟长的接见。此后每年香港校友会都组团访问内地,加深校友们对内地改革开放形势的了解,坚定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贡献的决心。
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祖国。那年三月一日,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校友数十人参加全港“庆回归慈善基金千万行”活动。六月二十二下午,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同香港四十多个华侨社团一起,在九龙旺角劳工子弟学校联合举行了名为“香港华界庆回归嘉年华”,校友黄东涛及其获益出版事业有限公司配合大会主题,在嘉年华活动中出售回归纪念品及有益身心的书籍。
二OO三年五月四日,在维多利亚公园,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广东社团联会和八个港岛联合会组织了“全民抗炎大行动”活动。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在会长李碧葱女士带领下,穿上大会统一派发的T恤参加活动。广大华侨大学校友顶着烈阳练习太极拳,鼓舞港人增强身体,抵抗非典型肺炎的信心。同年七月,校友会前任会长王钦贤应对SARS过后香港沉闷而骚动的市面,组织上千名以华侨大学校友为主体的群众文艺游街活动,身着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纪念日,使香港市民深受鼓舞。
二十年来,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关心国家、关心社会,积极参与香港社团活动,推动香港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以实际行动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工作。现任会长曾敏丽在繁忙的商务之余,还积极接受台湾媒体专访,就“一国两制”问题发表谈话,呼吁两岸尽快实行三通,早日实现祖国统一。
香港校友会十分关心母校发展,协助学校开展在境外的招生等各项工作,校友们还捐资捐物,支持学校的发展和改善办学条件,泉清楼、李碧葱学生宿舍楼、CUBA塑像等屹立于泉州和厦门校区,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景观。香港校友谢文盛多次捐资设立奖教金和资助校友总会及各地校友会,用于救助困难校友。
秉承爱国、爱港、爱母校的优良传统,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团结校友、服务社会,在为香港的安定繁荣作出应有贡献,自身也获得巨大的发展。校友会创办初期,仅有散居香港的数百名校友,如今,在港校友已多达5000余人,登记注册的会员有2000余人。前几年,校友会购置了会所,使华侨大学香港校友在香港有了一个共同的家。
如今,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被公认为内地高校在香港校友会的龙头,以组织能力最强、凝聚力最高、爱国爱港而广受称道,成为香港社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社团之一,享誉海内外。(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