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毛博:从销售员到副总裁

【校友风采】毛博:从销售员到副总裁



上海和氏璧化工有限公司(NCM)是我校1985届校友潘敏琪先生创办的企业,在他手下得力的三个副总中,也有一个我校的校友,他就是2003年毕业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毛博,和氏璧公司历任副总最年轻的一个。

  毛博出生于黑龙江,来华大之前,已经习惯了北方建筑的宏伟,也见识过北方高校的大气。当他来华大报到,看到校园里的一栋栋小楼宇时,他觉得自己“心里落差很大”华大不是自己想象中的大学的模样。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从渐渐适应华大到深深爱上华大,也成为华园里的活跃分子。

  四年大学生活,毛博当过班干,做过院学生会主席,还担任过环保协会第二任会长,与泉州丰泽区环保局等单位策划了一些公益活动。他说,大学时成绩不是很好,学到的知识有限,但是通过社团和活动却使他得到了非常多的锻炼。“正是在那时,我学会了在一个团队、一个组织里,一起策划、组织活动。另外就是做学生干部时学到了多一点的担当,略微成熟了一点,这些是我大学里最珍贵的收获。”自谦成绩“不是很好”的他,在毕业时却凭借大学时优异的表现,得到了选调生免试资格和留校当辅导员的机会,这在当时工作十分难找的情况下让很多同学羡慕不已。面对诱人的机会,毛博却放弃了,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在高校或在公务员岗位上过舒服稳定的生活。他选择了出去闯荡,或许是在大学里得到过“上海和氏璧奖学金”的原因,毛博认定和氏璧就是最适合自己的舞台。

  成功的路上是没有捷径的,收获的总是和付出的成正比。从小小的销售员,到办事处经理、产品经理、华东区销售总监,直至集团公司副总裁,毛博付出的是比别人多了许多倍的用心和努力。

  一毕业,毛博便成功应聘到和氏璧企业,只身来到和氏璧广州总部做一名小小的销售员。虽然企业做的是化工产品,和自己的专业对口,但毛博做的销售工作却和专业风马牛不相及。销售工作考验的是人际关系,对于人生地不熟的他来说,一切都得从零开始。毛博开始没日没夜地加班,白天跑客户,晚上回去也不闲着,阅读相关书籍自学了很多销售方面的专业知识;之后做管理,他又去读了很多管理学的课程。他说:“当工作起来没有困难的时候就是事业在走下坡的时候,只有去解决一些更高难度的困难,才会使能力提高、事业上升。”一路走来,毛博碰到很多困难,别人的冷眼相待,客户的挑三拣四,他都当成是对自己的历练。也正是这样的不顺,让他一步步登上自己职业的高峰。在广州工作了两年后,毛博调到厦门当办事处经理,做销售和管理工作。之后又到常熟任江苏地区销售经理,两年后任华东区销售总监。毛博的表现也深受和氏璧总裁潘敏琪的赏识,于2010年提任他为公司副总裁,刚过而立之年的他也成为和氏璧企业里最年轻的副总。

  如今,和氏璧集团跃居中国化工企业第115位,年产值达到45亿元人民币,员工发展至1300多人,在全国60个城市有分支机构,但毛博表示,大并不代表强,当今市场已从销售为王走向服务为王,对于今后的管理规划,毛博称,会通过优化管理模式,充分调动人员和资源,提高和氏璧的整体服务效率和质量,提高供应链运作效能,做到一站式服务,通过为中国企业提高附加值的服务,构建中国化工分销服务的第一平台。

  事业有成的毛博念念不忘的还是母校,除了积极在做校友会事务外,远在江苏常熟的他仍然坚持每年都至少回华大一次:“感觉华大变化很大,尤其是集美那个校区,建得很现代化,功能设施很齐全,学校也很优美。但是我更喜欢原来的华大,因为有四年的感情在里面。”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2年11月13日,第6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