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香港著名作家东瑞先生二度作客“校友讲坛”

香港著名作家东瑞先生二度作客“校友讲坛”



香港著名作家、中文系69届校友东瑞先生23日上午作客“校友讲坛”第十六讲,向华大学子讲授“怎样写出一篇好文章”。这是东瑞先生继2011年9月主讲第三讲后二度登上“校友讲坛”的讲台。

东瑞先生的妻子、香港获益出版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瑞芬女士,文学院院长孙汝建,董事会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项士敏出席讲坛并与文学院部分师生一同听取讲座。

在泉州校区明德堂,东瑞先生从创作的步骤、小说的构思、灵感的来源、文辞的修饰、题目的选取、题材的取舍等方面分享了他的创作经历和经验。他表示,创作的终极秘籍是多读多写,欣赏好文章也是一种艺术鉴赏的过程。虚构、想象、幻想和魔幻对于写作是必要的。他同时强调写作的题目应当简洁、精炼、引人。东瑞先生还特别择取部分名家名段,逐字逐句为与会师生讲解如何让散文更富文采。

讲座开始前,项士敏代表学校向东瑞先生赠送了纪念品。

东瑞,原名黄东涛,福建金门人。1945年出生于印尼,1960年到中国学习,1964年进入华侨大学中文系,1972年移居香港。目前在香港获益出版事业有限公司任总编辑。现任香港华文微型小说学会会长、香港儿童文艺协会会长、香港作家联会永久会员。他的小小说《转角照相馆》日前获全国小小说年度评选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