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微博控”警官黄培育

【校友风采】“微博控”警官黄培育



我校工商管理专业1999届毕业生黄培育是一位人民警察,也是一个“微博控”:他是@泉州公安官方账号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其个人实名认证账号@泉州警察黄SIR至今已发布5600多条微博,拥有超过8千多名粉丝,名列2011年全国政务微博前100名。

在互联网时代,微博风起云涌,方兴未艾,正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黄培育不甘落后,在新浪微博内测的时候就注册了个人账号:@泉州警察黄SIR,成为“吃螃蟹”的第一批人。他说,当初是出于想玩的心态,自己慢慢摸索,渐渐着迷了,后来觉得警察与群众联系最多,通过微博能够搭起与群众交流的平台,展现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密切警民关系,就主动参与单位官方微博的策划运作,还深入开展公安微博工作专题调研,提出许多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有力地推动了@泉州公安的发展。目前,@泉州公安的粉丝已达168万人,成为全国微博名星。黄培育坦言:“@泉州公安的成功,凝聚大家的智慧和汗水,也包括我的微薄之力”,并先后应邀参加公安部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办的研讨会,介绍交流微博工作经验做法。

现在,黄培育的手机是24小时开机的,微博也24小时开通着,随时随地了解微博上的最新动态,也随性发布些个人微博。“剑胆琴心,笑看风云”是@泉州警察黄SIR的简介。黄培育认为,官方微博要注重正面引导,突出权威性,而个人微博要侧重日常生活,凸显灵活性,让博友们觉得警察也是有着血有肉的人,也要食人间烟火。前不久黄培育发布微博“说警察是弱势群体,也许你会怀疑,也许你惊讶,也许你会感叹!但只有警察才能深解其中味”,就引起不少粉丝的跟贴。

黄培育告诉记者,对于网络传媒的热爱源于他大学时代参与校媒工作的经历:刚进华大时参加系里的一次新生征文活动,获得第一名,看到文章变成铅字,他兴奋得一个晚上睡不着觉,从此就与新闻宣传结了缘。此后他积极撰稿投稿,乐此不疲,并开始小有名气,大二时当上了工商管理系系报主编和系党总支宣传委员。当时的工商管理系系报发行量800份,仅次于校报,一学期就发行了好几期。“系报在华大的影响力很大,还到校外去拉广告,那时候特有成就感。”他说,从那以后,就对媒体产生了兴趣,并梦想着毕业后当一名记者。

当黄培育快毕业时,省委组织部和公安厅到学校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参加并顺利地成为了一名警察,分配在离家几百公里之外的偏僻小县漳州市华安县。“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方才经得起考验”,黄培育经常这样自我鼓劲。从110接处警开始,接着在办公室做文字工作,他一步一个脚印,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踏出从警生涯的第一步。虽然当了警察,但做记者的心却一直在“骚动”,在枯燥而单调的日子里,黄培育从“小豆腐块”开始,一有时间就采写各类新闻报道,有次为了写一篇通讯甚至独自在一个村支书家蹲点了一星期。

辛勤的劳动渐渐有了丰硕的回报,三年间他在《福建日报》发表了100多篇文稿,2003年被评为优秀通讯员,是《福建日报》当时最年轻且唯一不是专职的通讯员。由于有写作的特长,2003年2月,黄培育从漳州调回泉州鲤城公安分局,2004年8月调到泉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今年提任队伍管理处副处长。“虽然离开华安近十年了,但当年经常投稿的《今日华安》现在每期的报纸都会寄给我。”

黄培育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公安队伍内部管理,对外宣传工作做得少了,但仍通过微博这个自媒体发挥着宣传的力量,并扩大了自身交际面。泉州名微博@赵小波,华侨大学报编辑部主任@雷伟军 等华大老师也是他在微博上认识的。他称,“现在很多网友会通过微博来询问一些事情,我都会认真回复,从中也结交了许多好朋友。我在网上的知名度比现实生活中高多了!”

黄培育深深地眷恋着华大,经常回母校走走,感受清新的校园气息,追忆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从漳州调回泉州后,黄培育立刻报考了华大法学院的在职研究生,并于2009年拿到法学硕士学位。2010年华大五十周年庆典时,他积极参与一系列校庆活动,并有幸地和当时的校长丘进等一起手牵手跳舞狂欢,完成晚会最后一个节目。“曲终人未散,那时的气氛让我热血澎湃。”黄培育十分感慨。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2年12月11日,第6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