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常把华大挂在嘴边的赵丽丽

【校友风采】常把华大挂在嘴边的赵丽丽



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11月18日召开,大会发布了该行业十年来获得有关政府部门表彰和历届职业技能竞赛的获奖名单。一位接受表彰的职工代表在发言时如是说:“我叫赵丽丽,来自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2006年毕业于华侨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赵丽丽,第六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化学检验工个人第一名,“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技术能手”。因为在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被竞赛组委会推荐,今年,赵丽丽更是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该竞赛十周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选手。

  赵丽丽是一个常把华大挂在嘴边的人,在每一次领奖发言的开场白,除了工作单位之外,她一定会提到华大。因为一上台就紧张,赵丽丽说自己不太喜欢领奖台,但2006年从华侨大学毕业后,在新疆独山子炼油厂化验室工作这八年来,赵丽丽所获得的各类“获奖证书”已有12个,并曾多次登上领奖台。而这一次,更是站在了全国性表彰大会的台上,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回忆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的情形,赵丽丽说:“既紧张又兴奋。竞赛的理论部分出自题库的不到四分之一,其余大多跟仪器分析相关。没有平时的积累,最起码有一半的题目是回答不上来的。我是依靠平时积累的‘本事’去应战的。”“参赛准备的过程好像回到了大学学习的状态,很庆幸学生时代养成的好习惯让我能静下来、坐得住。”

  出色的成绩与赵丽丽所说的好习惯密不可分。日常操作中,她就很注重总结自己操作中的失误,几年来把自己的总结一条条地记在了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操作中哪些步骤容易出现误差,如何在移液管时避免人为倾斜,如何在可控范围内快速称样……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赵丽丽的脑子里。工作中,她将大学四年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充分结合,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就完成了定硫岗位、色谱岗位、汽油成品岗位和原子吸收岗位四个技术含量最高的岗位的学习,成为单位第一个一次性通过所有仪器分析岗位考试的员工。

  赵丽丽有着工科学生严谨的特点。在准备参加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过程中,她在一次模拟考试中做出的曲线线性结果为0.99998。只因为没有达到最完美的0.99999,她就较真地对着数据反复分析操作步骤,直到找到了原因所在才如释重负。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总结中,赵丽丽一步步地走到了队伍的最前列。也正是这种完美主义情结,让她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刻苦勤奋的学习态度,也投入了大量精力。

  赵丽丽尤其怀念与大学同窗参与社会实践,一起商讨毕业设计思路的种种,这让她在工作中喜欢分享,看重团队。2012年,赵丽丽被评为炼油厂生产技能骨干,她的肩上又多了份带动车间员工共同提高的重任。同事们说,她总能把专业性很强的技术知识讲解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两年来,她授课34课时,出色地完成了5个新标准的培训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民汉结对子活动中,赵丽丽主动与一名少数民族女员工结对子。一年来,她手把手地向这位少数民族女员工传授操作技能,遇到理论上比较难理解的地方,赵丽丽就耐心地为其一字一句地翻译解释。最终,这名多年来只掌握了一个岗位技能的少数民族女员工,在一年的时间内顺利地通过了两个岗位的考试。每次提起赵丽丽,她总是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亚克西(维吾尔语里‘好’的意思)!”

  由于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习惯,工作至今,赵丽丽已有8篇论文发表在国家期刊上,论文《石墨炉直接进样原子吸收法测定石脑油中的砷含量》被核心期刊《石油化工》收录。2012年,由她主持参与的QC课题《降低取样瓶破损概率》获得独山子石化公司QC成果二等奖,该QC成果把取样瓶的费用由活动前的12300元直接降至210元,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

  说起母校华侨大学,赵丽丽仍然记得当年图书馆“一座难求”的情形,“我在现在的岗位工作了八年,最深的感受仍然是需要不断学习。在华大四年养成的良好的学习方法,让我在工作中受益匪浅。”她说。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4年12月9日第7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