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孜孜学子心 浓浓华园情 五洲校友情系母校——土木工程学院50周年院庆活动见闻

孜孜学子心 浓浓华园情 五洲校友情系母校——土木工程学院50周年院庆活动见闻



正值土木工程学院五十华诞之际,来自海内外近400名校友返校祝贺,畅谈当年在校学习生活,并为学弟学妹传经送宝。

“好久不见,你依然是风采依旧啊,只是头发不饶人啦!”校友返校时谈笑道。他们有的年逾古稀,有的刚刚毕业,他们回来就是看看学校,拜访老师,聊聊在华园的点滴往事。

“虽然我已毕业几十年,但我永远都是华大土木的学生,只要学校需要,我都会随时出现。”土木64级校友黄惠秋感言。

再聚华园 师生共叙佳谈

12月28日上午,校友们登临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26层,俯瞰厦门校区全景,之后还参观了四端文物馆,热切询问学校当前发展。他们聊到了之前生活过的泉州校区,聊到了在华园的流金岁月。

在土木学科实验楼里,他们看到了一堵熟悉的石墙,有校友立刻反应过来,这就是当年泉州北区一号宿舍的石墙,在2012年学生宿舍重建的时候,特意将其从泉州迁往厦门,并为石墙撰铭,用于纪念老校友们在华大的深情厚谊,铭文如下:

“巍巍巨石,原宿昆冈,形方质坚,类属花岗。千斫万凿,始出深山,一九六零,栖宿华园。始筑墙于北区一舍,继闽派建筑(之)雅韵,扬崔嵬正气之华风。二零一二,光阴更迭,校舍重葺,换石为砼。五十余载,人石相伴,宿日相依,幽夜顾盼。美忆融于条石,情谊寄于斯墙。

岁次甲午院庆,乃迁条石于厦门。再筑立于土木实验楼中,经历史之风霜,载办学之轨迹。铭证情谊,代尔为念,念兹在兹,永保贞吉。土木学子杨宗战、贾宁 敬撰。”

校友纷纷赞叹,这确实留住了很多同学的回忆。

情满华园 校友慷慨捐资

土木工程学院五十年来的发展离不开学校领导的殷切支持,离不开土木人的辛勤耕耘,也离不开校友、企业的慷慨捐资。

88届校友杨华钢设立“杨华钢奖学金”,82届全体校友捐立“土木教育基金”,87届校友高峰捐立“欧美大地奖学金”,厦门中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捐立“厦门中联建设奖助学金”,83届校友林圣奇、卢志红伉俪捐立“林圣奇、卢志红”奖励基金(明月奖),88届校友陈一良捐立“一良助学金”,北京华巨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设立“华侨大学土木教育——‘华巨中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基金”,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建分院捐立“土木教育——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建分院‘科创基金’、‘阳光基金’”......土木工程学院特召开校友交流会,为长期支持学院发展的校友、企业颁发“鸣谢牌”,同时也感谢方孝清、林思来、尤肖其、杨德胜、黄文山、张亚君、傅小毅、林少华、林桂东、杨劲、张伟军、张文光等各届校友、企业长期以来对土木工程学院科研、办学的大力支持。

交流会上,校友们分享着对华园的情谊以及在华园留下的点点滴滴。很多年轻校友立下志向,表示要努力拼搏,争取以后也能为母校建设贡献一份力。

选调生交流 青春在基层

28日下午,选调生、村官经验交流会在G202举行,07级校友陈海韬、09级校友王声与大家畅聊大学生选调、村官及公务员的基层圆梦之路。大家就考试注意事项、选调生公务员发展道路规划等问题展开讨论,包括同学们普遍关注的如何准备面试、如何更好地进入职场及在职场中如何充实自我等问题。

王声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其刚步入职场时遇到的种种问题。他强调,“在基层工作,一定要踏实认真,务必要抱着负责任的态度为人民服务,懂得观察学习,懂得热情奉献。”

境外生座谈 壮志酬五洲

境外生校友座谈会在G203会议室举行。80级校友柯庆耀,81级校友陈国荣、王伟永,98级校友欧颖刚与在校境外生畅谈当年的美好时光,以及毕业后几十年的奋斗历程。

柯庆耀谈道,目前港澳地区对土木工程师的需求量还比较大,大家要努力学习,珍惜在内地学习的机会,开阔眼界,刻苦求学,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学习之余,要考取专业的资格证书留作自己的就业砝码,所以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行事态度非常重要。

欧颖刚深情回忆当年的学习生活,感言颇多,“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就曾经听学校原党委书记、副校长施玉山老师说过,港澳地区有成就的华大校友很多,所以当时就一心想着要好好读书。现在在澳门校友会工作,更加体会到华大校友的相互支持。”

校友云集 传授圆梦经验

12月28日下午,返校校友齐聚G103室,畅谈土木人的成长之路,为学弟学妹传授圆梦经验。多名离退休老教师前往现场,唤起了大家对往事的种种回忆。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捷表示,“师生情是土木的传承,学院培养了校友,校友也同时反哺了学院。”

厦门品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孝清谈道,当年的土木工程学院在办学、科研方面遇到了很多困难,如今回到母校亲眼目睹优美的校园环境、设备先进的土木学科实验大楼,感慨万千。校友黄秋来、丁怡皓希望新一代土木人能够珍惜现有的学习机会,用知识武装头脑,并能积极地将知识与实践结合运用。泉州市中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劲更是甜蜜回忆起他在土木工程学院收获的美好爱情。

初入职场的土木人是青涩的,他们在工作中拼搏、奋斗,经历了种种的艰难险阻,积累了很多丰富而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都是无价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