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华侨大学2016寻找城市价值深圳建筑游学圆满结束

华侨大学2016寻找城市价值深圳建筑游学圆满结束



【中国商网厦门报道】1月23日至27日,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师生三十余人,成立“华侨大学2016寻找城市价值”深圳建筑游学团队,借助“寻找城市价值”实践活动的重要契机,考察参观深圳多处在都市再生议题下具有代表性的地点,通过对深圳这座改革开放后飞速崛起的城市进行探索和学习,提高学生全方面发展及视野拓展。

深圳建筑游学在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华侨大学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主办,深圳立方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的协办下,形成一项由学生自主策划与组织的实践活动。总历时五天四夜,由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侯艳茹、建筑学系主任吴少峰、团委书记欧海锋、专业课教师胡璟等老师带队,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副院长作为随行导师,包含21名本科生和6名研究生。

2016年游学以“寻找城市价值”作为主要议题,参访围绕四个主题:一、体验建筑本身的存量改造案例:围绕两年一度的深圳蛇口“城市原点”深港双年展,并入住由旧厂区改造为青年旅社的艺象国际青年旅社、侨城旅游国际青年旅社,其作为优秀改在案例曾荣获国际、国家级大奖;二、城市自身发展需求下的创业园区参观:围绕创新、创业的主题,参观海深港青年梦工厂、万科企业公馆、艺象国际艺术区。深圳作为第一个改革开放经济特区,观其近几十年间蓬勃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积极贯彻这个年轻城市敢于开拓创新、有所担当的城市精神;三、校企合作、走访校友:参观已成规模的注册设计公司深圳立方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和以拾级景观建筑事务所为代表的独立的设计师工作室,通过交流实现了现今就业形式的多维度认识和思考,并以实践能力导向为主,与立方公司签署“建筑学院专业实践基地”协议及挂牌仪式,为适宜大学生发展的就业氛围提供平台。四、今昔对比,探寻城市的文脉思考,纵观城市的历史变迁:大鹏所城、较场尾分别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村民自下而上规划的成功案例,对学生在城市自文化发展的案例研究中具有很总要的研究价值和学习导向。

华侨大学“寻找城市价值”深圳建筑游学尝试通过观察与研究生活模式、探索城市有机体的自我完善、修复、再生机制,去寻找这座城市的价值。意在用大学生的眼睛看深圳,在城市价值的调研、考察中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自身综合技能的学习,落实建筑人“三严三实”精神:优秀改造设计案例突出“谋事要实”的精神主旨;其次在职业交流中促使大学生了解创业现状,切身感受创业精神与创业文化,领悟“创业要实”的精神主旨。最后通过游学的实践教育,加强建筑人“做人要实”的匠人精神。强调寻找城市价值的过程,亦是大学生自我价值观的学习和再塑造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