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创享华园”四位杰出校友分享创新创业故事

“创享华园”四位杰出校友分享创新创业故事



11月30日晚,蝌蚪生态空间创始人庄洁、厦门亿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尤金丰、厦门临家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尚振、厦门趣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晨曦等四位杰出校友参加在陈嘉庚纪念堂四楼科学厅举行“创享华园——我的创业故事”活动,与同学们对话互动,畅谈创业的点滴。

化工学院1981级校友庄洁大学毕业后在环保系统工作十余年,在单位面临改制的偶然机会里响应国家号召,40岁走上创业的道路。在没有经营管理经验且年龄偏大的情况下,庄洁怀着对环保事业的一腔热血勇敢地开辟了自己的新天地。她语重心长地告诫年轻的同学们“要随心而动,有抱负,找平台”。

数学系1993级校友尤金丰抱着“趁年轻就要下海闯一闯”的信念,在第一次去厦门出差时就觉得自己应该属于这片天地,毅然创业,开始了与互联网相伴的时光。在他看来,创业都是水到渠成的。他说:“创业,第一,要修炼好内功,建立扎实的专业基础,要一专多能。第二,要学习为人处事。多参加社会实践,善于沟通交流,培养组织、领导、协调合作能力。第三,要有创业精神,积极向上、勇于拼搏、敢于面对困难。”他还说,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要紧跟时代潮流,抓住市场先机,懂得创新。

对于创业,工商管理学院1997级校友邱尚振说,“要坚守自己的内在与情怀,要符合国情、民情、自己的性情,即天时、地利、人和。”作为一个不善于交际且有点内向的人,邱尚振觉得将餐饮当作人生奋斗的事业有些不可思议,但仍坚定自己的想法,踏上了坚实的创业之路。“对于创业的缘因,缘是必要条件,因就是核心条件。我把创业的精神总结为向上,生命就是向上的力量催生出来的。”

刚毕业不久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1级校友梁晨曦在一进大学就开始组建自己的创业团队,并且参加了很多科创活动。2013年,这个由大三学生组建的团队注册成立了公司。从最初的十个成员,到2013年的五个人,再到毕业后只剩两人,他们不断学习,不断攻克困难,甚至不惜放弃保研机会去创业。梁晨曦强调不忘初心,倡导社会实践。他说:“创业是不自由的,因为几乎所有时间都花在了公司。它又是自由的,因为你可以追逐自己喜欢的东西。”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与四位校友互动交流,有欢声笑语的打趣,也有来自学长学姐的恳切叮嘱。四位校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以诙谐幽默的话语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关于学习、就业或是创业的疑问,寄语学弟学妹们打开思路,勇于担当,磨砺棱角,更好地融入社会,探索适合自己的就业道路。

据了解,我校2016年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同时在泉州、厦门两个校区建成大学生创业园,并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成功企业家及校友等作为就业创业导师,现有13家企事业单位为“华侨大学就业创业共建单位”,17家企业为“华侨大学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学校未来将搭建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平台、专业应用人才培训体系、创新创业实务咨询平台及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平台,在两校区普及开展创新创业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