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华侨大学与三明市人民政府签约 开启全面合作

华侨大学与三明市人民政府签约 开启全面合作



12月19日下午,在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三明市人民政府代市长余红胜等见证下,华侨大学副校长吴季怀与三明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张文珍分别代表华侨大学和三明市政府,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依据协议,双方将围绕三明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三明的产业特色、资源禀赋,依托华侨大学的综合优势,在发展研究、产学研用、教育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至此,福建九地市中,华侨大学已与泉州、厦门、漳州、龙岩、三明、南平等六地市签署合作协议,助力福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依据华侨大学与三明市政府签署的协议,发展研究方面,双方在制订三明市中长期规划、促进经济增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旅游发展等方面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和专项调研,为三明市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共同推动建设更富活力、更具实力、更有竞争力的新三明。

  产学研用方面,依托华侨大学在土木工程、机械工程、旅游等学科领域综合优势,结合三明在冶金及压延、装备制造等领域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双方共建科技平台,使之成为三明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三明市为科研平台落地提供条件保障;华侨大学将三明市作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及产业化的重要基地,积极推动三明市科研成果转化工作。三明市将华侨大学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力量,为华侨大学科研成果在三明市孵化转化提供必要的经费、场所、政策等支持;华侨大学发挥其综合优势,结合三明市产业结构特点和企业需求,围绕有关重点领域开展项目合作。三明市合作企业提供必要的科研经费保障等支持;华侨大学充分发挥人文社会学科优势,研究和挖掘三明客家文化、朱子文化、闽学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培育具有三明地方特色的优势文化品牌,支持三明市文化产业培育。

  此外,教育合作方面,华侨大学发挥教育领域综合优势,为三明市高等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学科建设规划等方面提供论证、咨询服务,接受三明市高校优秀教师到校进修、访学,帮助和推动三明学院建设发展等;人才培养方面,华侨大学将三明市作为培养人才队伍的重要基地,并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为三明市各类人才提供高层次、订单式教育培训服务,双方在三明市共建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等。

  贾益民表示,华侨大学愿发挥人才、科研、智力资源优势,与三明市委市政府精诚合作、互利共赢,共同推进华侨大学与三明市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新福建作出更大贡献。他称:“我们将全力以赴,确保市校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为三明发展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

  “希望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发挥华侨大学科研、教育、人才等优势,利用三明市生态、产业、政策等资源……合力把三明打造成为华侨大学的教育实践基地、技术研发基地、成果转化基地。”余红胜在致辞中表示,“我们也将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华侨大学的智慧种子在三明开花结果、创造财富。”

签约仪式前,贾益民、吴季怀一行还走访了三明校友会,与三明部分校友座谈交流。

据悉,为扎实有序推进合作事项,双方将建立市校战略合作联席会议等合作协调机制,并建立双方部门对接落实机制,主动加强相互间的沟通与衔接。

长期以来,华侨大学与三明市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近年来,华侨大学积极参与三明市城市建设规划,先后与清流县、建宁县签署合作协议,为永安市、泰宁县、尤溪县、宁化县制定了旅游发展规划。学校连续几年派出高素质科技人才到泰宁、清流、大田等县挂职锻炼,为三明经济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