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校友觅踪】华大复办后首个泰国学生林如生

【校友觅踪】华大复办后首个泰国学生林如生



见到泰国校友林如生是在广州,他专程从曼谷飞到这里,参加华大校友总会六届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下榻的酒店房间,我们约定好时间见了面。他有点瘦,但精神矍铄。点了一支烟后,他开始对我侃侃而谈。

  林如生是华大复办后的首个泰国学生,1983年毕业于华大土木工程系,现为华大泰国校友会会长。他出生于泰国素叻,祖籍广东潮州潮安县,是第四代华裔。虽然自认为是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但林如生从小成绩优秀,一直是班级乃至年级前几名,并顺利考上了泰国很好的大学——宋卡王子大学,攻读土木工程专业。

  大二那年,同乡的学弟被外地人欺负。讲义气的林如生带着一群同学去为学弟“报仇”,结果打架时被老师发现,被处以停学一个学期的处罚。这件事让林如生的父亲很生气,把他带回中国,让他去广州的华侨补校学习中文。一个月后,恰逢华大境外学生招生考试,虽然中文水平很差,但林如生的老师还是让他去考一考。结果这一考,就刚好过了华大的分数线。

  思量再三,林如生决定放弃泰国的学业,选择就读华侨大学,成为华大1978年复办后招收的首个泰国学生。他说,“能回到祖籍国读书,我觉得是一种缘分。”

  1979年,林如生从广州经福州转车到泉州,在火车上呆了两天一夜,终于来到华侨大学,进入他热爱的土木工程系读书。由于薄弱的中文基础,他最初连中文漫画书都看不懂,但基于很强的学习能力,专业中涉及到的框架结构、混凝土这些技术,林如生却都能慢慢融会贯通。

  “在华大,我不仅学会了专业知识,还学会了中文、闽南话、广东话。”林如生说。那时,他在生活上有港澳同学照顾,因此学会了广东话;还经常跑到外面和当地农民闹在一起,又学会了闽南话。“无论在什么时代、什么地方,语言技能都能为你的工作起很大的帮助作用。”林如生说。

  从华大毕业之后,林如生回到泰国,“从土木到旅游到娱乐,做了很多行业”。刚毕业时,由于当时的泰国政府不承认华侨大学学历,林如生到曼谷多家土木工程公司面试都屡屡碰壁。但一次偶然的机会,台湾荣工工程公司进驻泰国做工程,需要一个会泰文又会中文的人,林如生就这么抓住了难得的机会,进入荣工工程公司工作。

  后来,父亲生意衰败,几近破产,林如生毅然辞职回家乡,帮助家里挺过难关:为了还清债务,他摆过路边摊,去饭店洗过碗,也当过厨师,做了好多种工作,“度过了人生中一段很艰难的时刻”。

  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还清债务后,认为泰国旅游业很有发展的林如生又回到曼谷,开了一家公司做起了导游。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几年之后,他又把目光瞄准了娱乐业,于2001年创立了金东尼国际演艺中心有限公司。

  目前的林如生,身兼华大泰国校友会会长和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副主席,将更多精力放到了慈善事业上。

  一方面,他在家乡素叻建了一所免费的中文学校,让当地的民众都来学习中文。“在泰国,中文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必备的技能,必需让更多的泰国人学会中文。他们学会了之后,会更懂得与来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交流,从另一个方面也能带动家乡的旅游事业。”林如生如是说。

  另一方面,林如生将重心放在《中泰两国中学生暑期语言交换计划》上。这是一个受泰国教育部支持,由中国华侨大学泰国校友会主办,并由泰国校友会和泰国前副总理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的非营利性民间公益项目。项目以选拔的方式来确定参加的学生,然后降一年级直接加入到对方国家的学校(政府学校)和当地学生一起学习和生活。“这个项目进行的时间基于两国学期上的时间差。比如中国的暑假在7-8月,但泰国的同一时间学生在学期中,所以可以安排放暑假期间的中国学生直接进入泰国的学校;反之泰国学生在3-5月的假期可以进去中国的学校学习。经过一个暑假的学习生活,相信学生们收获的将不只是语言上的进步,还有眼界的开阔,建立的中泰跨国友谊也是难能可贵的。”林如生表示。

  而之所以做这些,林如生说:“校友工作不仅要服务学校,服务校友,还得服务社会。”

(原载于2016年12月20日第861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