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邓新的创业人生

邓新的创业人生



见到邓新是在今年九月华侨大学福州校友会换届选举的大会上。
  邓新是华侨大学1989届应用化学专业的毕业生。1998年底,他白手起家,开始筹办福州唯天生物工程开发应用研究所,目前公司在福建植物种苗克隆行业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谈起自己的创业历程,邓新感慨万千。
  1998年底,邓新迈出人生最重要的一步―――毅然辞去实达电脑公司市场部主管的职务,自己创业,于1999年初正式创办自己的公司―――福州唯天生物工程开发应用研究所。头两年,一切都很顺利,他的公司业务一跃成为福建省植物种苗克隆行业的老大。当时公司已有100多名员工,并在全国几十个城市设有办事处,事业兴旺。2001年,由于市场滑坡和对市场的错误估计,公司陷入困顿,邓新一下子赔了100多万,人生陷入低谷,不得已的他只好让员工另谋出路。但他并不甘心,对公司资源进行整合,从头再来。经过艰苦努力和奋勇拼搏,现在邓新的公司又发展壮大,走向了稳定。邓新说,创业的酸甜苦辣,人生的大起大落,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有深刻体会。他说,人就是要大胆去闯,大胆去创业,不管成败,这样的人生,永远无悔。
  邓新健谈,一头的短发,明亮的额头,让人感觉充满精神和睿智。1989年毕业后,他先进入福建省科委农牧业科研中试基地工作,跟着老专家搞科研。但是不想安于现状的邓新,总想尝试新的工作。1996年,在一腔热血的激荡下,邓新决然停薪留职,进入实达电脑公司工作。尽管有已是公司副总的同学引荐,可电脑知识十分匮乏的邓新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从最底层的业务员干起。当时在科委,邓新已经是科级干部、工程师职称了,身份的落差,心里真的很不平衡,但他“相信自己的能力”,只用短短数月就完成了众人瞩目的“三级跳”:三个月的业务员后就被提拔为省主管;三个月的省主管后又提升为四个省的片主管;三个月的片主管后,成为公司总部的市场部主管之一。
  对自己目前取得的成绩,邓新十分感谢当年在华大的经历。在华大求学时,第一年他担任班长,第二年就担任化学化工系的学生会主席。在学校的经历为邓新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他说,学生时代的“模拟状态”对一个人的成长影响非常大,他建议现在华大学习的学弟学妹们多参加活动,多锻炼自己。
  邓新对母校华大感情非常深,每次出差到厦门或漳州,路过华大都会进校园看看。他喜欢到学校食堂吃饭,食堂的美食总会使他回到学生时代。
  邓新是华侨大学福州校友会的活跃成员,此次福州校友会换届改选,他被推选为秘书长。他说校友会为自己提供了一个释放压力的场所,平时工作上承受的巨大压力,只要和校友们碰面聊聊,心情就会轻松很多很多。(雷伟军)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