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陈秋菊:山区走出来的女官员

陈秋菊:山区走出来的女官员



陈秋菊出生于印尼,10岁时便离开条件优越的家庭,回到故乡泉州读书。1967年从华侨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到军垦农场参加劳动,并担任班长,还是连队的五好战士。 1970年,从部队归来,陈秋菊报名到了安溪山区工作,一人担任了安溪尚卿中学、蓬莱中学、安溪一中三所中学的数学老师,不但教数学,而且还和其他老师轮流教体育等课程。当时条件非常艰苦,交通也很不方便,从学校到县城要走四个多小时的山路。日复一日,陈秋菊在艰苦岁月中磨练自己坚强的意志。
  陈秋菊的工作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肯定,1983年她担任安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分管侨务、统战、科教文、外经贸工作。此后她一直在领导的岗位上工作,先后担任安溪县政协副主席、县人大副主任,直止当选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和泉州市侨联主席。
  坦荡胸襟、豁达胸怀的陈秋菊,有男子汉的侠义气概,大家叫她“秋菊兄”。担任领导职务之后,陈秋菊还经常帮助边远山区学校解决困难,多次慷慨解囊,支持希望工程,资助失学儿童复学。此外,她不仅工作出色,生活中更是贤惠的女人,孝敬婆婆、相夫教子。每日清晨,她早早提篮上市场为家人买菜,然后准时上班。她的家庭得到邻里的称赞,并被表彰为“五好文明家庭”。
  “勤奋是华大的优良传统” ,陈秋菊回忆大学时代的生活作如此评价。她说当时学校初办,条件比较差,班上的同学98%以上是归侨学生,来自20多个国家,但是同学之间亲密无间,6人一间宿舍,大家每天轮流值日,地板干净得可以躺着睡觉,老师不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也非常关心学生。当时担任班级团支部副书记的她,带领同学参与建校劳动,种树、挑土、挖泥等等,大家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她说,华大现在的条件非常优越,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将来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华侨大学增光添彩。(王舒人)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