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侨联主席韦绍广

侨联主席韦绍广



韦绍广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侨联副主席及广西玉林市侨联主席。退休在家的日子,他不是琴棋书画,也不是麻将牌九,而是“灌水”和“伊妹儿”。除了电视新闻联播,网络成为他了解世界资讯的重要途径。他在各个时事论坛“灌水”,经常收集网友的经典评论与家人分享。网络除了让他了解世界,也密切了他与海内外的联系。
  1957年9月,年方十四岁的韦绍广为了获取读书的机会,从马来西亚回国,在船上他认识了一批要到广州华侨补校念书的归侨青年,于是跟随前去。他小学未毕业,要进入华侨补校必须经过考试,所幸他的语文基础扎实,终于获取了入学资格。1963年,韦绍广从广州华侨补校考入华侨大学政治系,当年政治系学制5年。大学生活成为韦绍广人生途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他曾担任系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及校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喜欢浏览各种报刊,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科学知识。时事讨论或哲学辩论是政治系的常事,班级几次突击时事测验,韦绍广均以优秀的成绩通过,教授政治经济学的老师对他尤为器重,下乡社教经常让他写材料。
  1968年毕业后,韦绍广到湖南洞庭湖军垦农场锻炼,并在野战部队军训几个月,1970年分配回籍贯所在地广西容县当中学教师。从此,教书伴随了他十四年,直到兼任容县侨联副主席,他开始从事侨联工作。
  改革开放之初,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开展侨务工作,韦绍广与时任玉林地区侨联主席黄镛琨,一起把侨乡许多因“文革”中断了的海外关系重新联结起来,并耐心地引导侨乡人民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海外的乡亲。由于工作业绩突出, 1995年韦绍广当选玉林市侨联主席,1997年又当选广西壮族自治区侨联副主席。作为一名东南亚归侨,并且成长于侨校,韦绍广十分了解侨的感情、家情和生活,这非常有利他与海外侨胞的沟通与交流。他把侨联工作分为两个端口:对在国内的侨属侨胞注重生活、工作和与海外联络的帮助;对在海外的乡亲,向他们介绍祖国的建设成就和投资生活环境,真诚邀请他们归访。
  韦绍广说侨联工作就是联络侨亲,因此逢年过节他都会给海外乡亲寄去贺卡和温暖的问候,令众多海内外亲友心有感触。像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院长曾永森、泰国外长顾问封家正等广西老乡,都和他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韦绍广有很深的华大情结。他把两个女儿都送到华大读书,父女成为校友。(王俊杰)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联系电话:0595-2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