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大姐周丽云

大姐周丽云



我们抵达曼谷国际机场时,华侨大学泰国校友会的主要负责人已经在机场等候,校友会副会长周丽云还亲自驾驶新购置的豪华奔驰车,送访问团成员到下塌的阿洛玛酒店,并帮忙张罗安排住宿。
“文革”前毕业于华侨大学化学系的周丽云女士,对母校来了客人特别高兴。访问团在曼谷期间,她不仅放下自己手头的商务,每天张罗访问团的日程安排,新置的奔驰车也成了访问团的专车,早上七点多钟就亲自驾车到酒店,送访问团到考察的地点。
前往考察地点的路上,健谈的周丽云女士一路驾车,一路向我们说起自己的往事,在华侨大学读书期间的往事更是津津乐道。这位六十年代满怀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理想的印尼华侨,先在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读了几年书,后来到北京参加全国大学入学考试,被录取到华侨大学化学系就读。华大当时刚处在创办阶段,学生都得参加建校劳动。提起那段经历,哪条路他们参与修建,哪里的树木是他们种下,周丽云记忆犹新。在华侨大学学习期间的生活,深深地留在她的记忆中。
华大毕业之后,周丽云在国内工作了一段时间,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她举家迁移定居泰国曼谷,开始经商的历程。如今,周丽云与夫婿经营泰中有色金属国际有限公司和新月实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合作从事有色金属的加工和产品贸易,取得可喜的业绩。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宁率团出访泰国,促成华侨大学泰国校友会的成立,周丽云当选副会长。校友会团结泰国校友,时刻关心母校的发展,为学校在泰国做了许多工作。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展览,虽然华侨大学并未委托代办,但校友会组织校友收集资料,制作展版,参与展览,校友会热爱母校的精神,得到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教育参赞的夸奖。
  作为华侨大学泰国校友会副会长,周丽云和会长曾纪贞等校友会的领导像大哥大姐一样关心其他校友,校友会是校友在泰国温暖的家,年轻一代的校友,都称她为“周大姐”。母校访问团在泰国期间,周丽云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照顾,访问团的成员也都亲切称呼她为“大姐”。访问团出访期间虽已十二月,但泰国曼谷依旧热浪袭人,一位成员身体不适,已经取得泰国中医行医资格的周丽云亲自推拿治疗,并驾车到药店取药。一次,在送访问团回酒店的路上遇到塞车,周丽云当晚正好有活动安排,访问团团长、副校长李冀闽多次提出搭乘出租车回酒店,让她早点回去,但周丽云却打电话推掉当晚的活动,坚持把访问团送到酒店。
  周丽云坦言喜欢泰国,对曼谷赞不绝口。听说学校计划在曼谷设立办事处,她热衷促成,并表示愿意将自己在曼谷市中心的一栋五层楼房以较低的价格租给学校,作为办事处用房。她说,作为校友为学校的发展做贡献,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恩,理所当然。(赵小波)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