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牧羊女”杨文君

“牧羊女”杨文君



在福建火锅餐饮业的市场上,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绿原小肥羊”。福州、厦门、泉州、三明、龙岩、南平、漳州……,“绿原小肥羊”遍布福建全省各地,焕发出勃勃生机。这头“羊”的“放牧者”,就是华侨大学校友杨文君女士。
  成为“牧羊女”之前,杨文君是一名出色的导游。1980年,杨文君高中毕业参加工作,成为福建永安桃源洞风景区的第一任导游员。由于工作表现好,这位性格开朗豪爽、敬业聪慧的山东姑娘,不久就在永安小有名气了。1986年,杨文君被保送进入大学学习,喜欢导游的她,当年在厦门大学党政干部班和华侨大学导游专科之间,最终选择了华侨大学,成为华大旅游系导游专业的一名学生。两年后,杨文君毕业进入旅行社工作,先是给别人干,后来是自己做,一直到2002年底,从旅游业转入一个全新的领域――餐饮业。
  2002年的最后一天,杨文君创立了绿原小肥羊餐饮有限公司,专业经营“绿原小肥羊”特色火锅,从此开始了自己在餐饮业的驰骋。杨文君的小肥羊火锅,以“不沾小料”为基本特色,彻底改变了传统火锅涮羊肉的习惯,开创了火锅行业绿色食品的先河。洋参、草果、白寇、当归、党参、枸杞等几十种中草药精心配制而成的药膳锅底;精选于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纯天然、无污染的当年羔羊肉;以及荟萃了泉州水丸、三明熏鸭翅、建瓯鸭脖、客家牛筋丸和长乐土豆丸、连江鱼丸等名优食品、特色小吃的火锅配料……,使得杨文君的“绿原小肥羊” 形成独特的风味,面世不久即赢得了广大顾客的青睐,并先后荣膺福州第四届美食节风味美食展“十佳品牌风味小吃”、中国烹饪协会授予的“全国绿色餐饮企业”、福州春节欢乐年货会组委会“最受欢迎产品奖”和“名优企业奖”等多种荣誉称号,还在《文化生活报》举办的“福州十大火锅品牌”评比活动中荣居榜首。
  杨文君是一个极具商业魄力和管理天赋的“牧羊女”。她认为,一个企业特别是餐饮企业,要成功、要发展,必须注重规模连锁经营。因此,从创立开始,“绿原小肥羊”就走开分店加盟连锁的道路。公司同时引入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建立完备的组织机构。此外,杨文君还在“绿原小肥羊”构筑起独特的企业文化,公司有企业精神、经营理念,还有店歌《绿原小肥羊,我的家》,使得企业在特色经营和优质服务之外,具有内在的精神和理念。
正是因为具有现代化的经营策略,“绿原小肥羊”在两年多内不仅留住了顾客的胃,更留住了顾客的心。这头“羊”以福州为起点和据点不停地“奔跑”,迅速向四周扩展,遍布全省各地,并已延及浙江、湖南等省,拥有二十多家规模宏大的分店和加盟连锁店。作为福建人自己做起来的一个餐饮企业,如今的“绿原小肥羊”已成为福建餐饮业的“领头羊”。今年,除了还有20多家店将加盟外,杨文君准备年底前在香港设立分店,在境外“牧羊”。(张罗应)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