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诗意的张志平

诗意的张志平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志平,大学时代是个文学青年。身为华侨大学工商管理系1984级的一员,在那个文学热潮澎湃的年代,张志平把自己的文学情致发挥到了极致。他加入学生文学社、新闻社并担任过社长,主编过《华大文汇》等文学刊物,组织过学校的系列文学讲座及崇武中秋篝火诗会等,还是当时的福建省大学生诗歌学会副会长。形容上个世纪80年代自己生活过的华侨大学,张志平用了一句很诗意的话:“当时华大的文化氛围如亚热带的气候一样,让学生激情澎湃,自由成长。”
  宽松自由的校园文化氛围,以及陈嘉庚先生等海外华侨事业有成、回报祖国的榜样力量,培养了广大境内外学子对母校华侨大学魂牵梦萦的爱国爱校情结,他们把对母校的感情转化为对校友的感情。对此,张志平有着深深的感触。1991年,已经在仰恩大学当了三年教师的张志平带领自己的学生进行“重走长征路”的红色之旅,到闽西龙岩搞社会调查。在这里,他受到当时的华侨大学龙岩校友会秘书长郭维国的热情接待,郭先生专程抽出两三天带他们到企业调研,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和方便。2000年,已经身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的张志平到香港考察,拜会了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也受到热情的欢迎。老校友许碧珍不仅带着他逛香港,而且每次在吃饭时总是不停地给他夹菜,“就像母亲对待儿子似的”。时至今日,回忆起当年的场景,张志平感动得落泪。他说:“是母校和老校友教会我们: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1992年,原籍泉州南安的张志平离开仰恩,来到福州。再后来,他参加了福州市政府组织的公开招聘,竞聘上了现在的职位,在事业拓展的同时,开始了在华侨大学福州校友会的工作。在校友会这一方天地里,张志平凭着自己的热情,很快得到广大校友的一致推崇,被推选为华侨大学福州校友会副会长和福州青年校友会会长。
  如今的华大福州校友会,不仅人数达到历年最多的3000多人,而且拥有自己的会刊,并正在建立新的校友通讯录。他们还几乎每月都组织活动,以增进校友感情和凝聚力。
  诗意的张志平,则把校友会比喻成一列“开往春天的地铁”。他说:“校友会就像一列地铁。校友们累了、想家了、有空了,就可以上来坐坐,参加活动,交流感情,同时也为其他校友服务。”
  这个火红的五月,张志平和他的同伴们,也正在筹划着一次“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的午餐会。其目的,就是联络更多的新毕业校友,沟通新老校友的感情。张志平说:“有新鲜血液的注入,校友会才会永葆生机与活力。” (张罗应)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