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高毓勋:人在澳洲“唯利是图”

高毓勋:人在澳洲“唯利是图”



毕业六年之后,高毓勋的人生发生了两个重大变化:一是移民澳洲,二是从自己所学的土木工程专业转行。
  1980年考入华侨大学土木工程系的高毓勋,毕业后进了轻工部广州设计院,一干六年并小有成就,获得了土木工程师的行业执照。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高毓勋移民澳大利亚,在悉尼开始了他人生的新的一页。14年后的今天,在母校华侨大学举行的毕业20周年聚会上,和我们谈起在国外的这段经历,高毓勋坚毅的脸上流露感慨:“在六年里拿到工程师的牌照并不容易,而把这一切放弃,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重新开始更不容易。”
  由于欧美等国家土木工程专业的高等教育和施行标准与国内并不接轨,来到澳洲后,高毓勋不得不放弃了自己钟爱的土木工程专业,开始他在澳洲的闯荡和拼搏。起初是做些小买卖,后转做电脑生意,从电脑硬件装配到进行电脑维护,进而到网络维护。后来,高毓勋又转回买卖的本行,改做食品贸易,销售中国香港和国内的食品。现在,则做包装纸贸易。
  回首这段艰苦的岁月,高毓勋毫不讳言:“我是什么有利可图,只要能糊口,能维持生计,能挣到生活费让我在澳洲生存下去,我就去干去做,即使与我所学的专业风马牛不相及。” 而所有这一切努力,高毓勋说,是为下一代争取一个好的生活条件。
  祖籍泉州水头的高毓勋在广州长大并读完了小学和中学,他的太太也是广东人。他们的孩子,如今会听会说广东话,但却不会写中文。这令高毓勋感到遗憾,但他表示,等孩子大一点进了大学后,一定要送到国内,最好是母校华侨大学来学一两年中文,让他们不要忘了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忘了自己的母语。
  尽管现如今已经拥有了一种不错的生活,高毓勋的整个人看起来仍是那么谦和。他认为,生活要求不要太高,不要大富大贵,只要过得去就行了。
  高毓勋说:“心要是平的话,人也会过得比较快乐一点。”(张罗应)
  
  欢迎广大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E- 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