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厦门找校友先找周岁红

厦门找校友先找周岁红



华侨大学厦门校友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厦门,要找华大校友,先找周岁红;找到了周岁红,就可以找到几百个华大校友。
  周岁红,华侨大学厦门校友会副会长也。
  之所以认识如此多的厦门华大校友,缘于两个原因:一是周岁红的特殊身份。他在华大当了四年的学生,做了五年的老师,而且是主管学生毕业分配工作的老师。九年的华大生涯,让周岁红结识了无数的学生、老师和朋友,分布在厦门的各行各业。二者,周岁红豪爽开朗,乐于助人,很多人都喜欢和他交往做朋友。校友有什么事,他也一定热心帮忙。此次记者赴厦门采访华大校友的一应事宜,都是周岁红一手安排。
  性情和身材都酷似北方人的周岁红却是海南人。1982年,他考入华侨大学化学系,并在四年后毕业留校,在华侨大学学生处分配办工作。在主管学生分配工作的这几年里,周岁红每年都与处领导到厦门、漳州、泉州、福州市人事局拜访,然后由校领导带队去访问,与市级人事部门建立起深切的联系。这种举措也收效甚好:这些单位一有用人需求的信息,马上通知了周岁红。由此,当时的华大,分配工作做得还不错。
  1991年,周岁红追随爱情来到厦门,开始了自己的打拼岁月。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周岁红在事业上也小有所成,他是厦门鸿志达工贸有限公司经理,主要承接燃气管道等机械设备业务。不久前,他又自己注册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厦门厚泰工贸有限公司并亲任总经理,做台湾商人王永庆的台化塑胶(宁波)的福建代理商。初次见面时,周岁红派送给我的,就是他新公司的名片,并且笑着说:“刚拿到,你是第一人。”
  作为厦门校友会的副会长,周岁红对厦门的校友工作有着深刻的反省。他认为,厦门校友会没有太大影响,一来因为目前在厦校友大多是20-45岁之间,正是忙着创事业的年龄,大家都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这方面的事情;二是华大厦门校友越来越多,不太好组织活动。“而最主要的原因则在于我们没有做好工作,把大家联系起来。”但他表示,厦门校友会将来会以院系为单位开展活动,如成立华侨大学厦门校友会机械分会、土木分会、外语分会等,以促进校友在专业上的交流,也便于活动的组织与安排。“校友工作对学校是一种无形的宣传,非常重要,必须开展好。”周岁红说。
  从入学华大至今,二十多年过去了。但过去的,是时光,是岁月;沉淀在周岁红等校友心底的,却是对母校华侨大学深厚的情感与怀念。至今,偶回华大,周岁红都要去看看老师,看看朋友,或者自己一个人拿个碗到学生食堂就餐,更会为同为华大校友的妻子带回母校的馒头。周岁红说,我们怀念华大,实际是怀念华大的老师、同学和朋友,怀念华大的一草一木,怀念华大的食堂、陈嘉庚纪念堂和数学楼……,更是怀念那段青春而又美好的时光。
  不久前,首届“健康杯”男子篮球友谊赛期间,周岁红和妻儿一家三口在家同看华大福马男篮对阵太原理工大学男篮的比赛,周岁红问儿子:“你希望哪个队赢?”
  儿子说:“当然是华大了。你们不都是华大毕业的嘛!”(张罗应)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