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林贤福:细说恋校情结

林贤福:细说恋校情结



今年7月10日是华侨大学化学系1980级校友毕业二十年返校的日子,51位校友从国内外如期欢聚母校。激动相拥的人群中,一位身材高大、忙着接往迎来的中年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该班团支部书记林贤福:二十年前的华大学生,今天已是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分析化学与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
  林贤福1980年考进华侨大学化学系,毕业后留校当了两年助教。回首往事,他万分感慨:“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六年是在华大度过的。在这里,我不仅夯实了专业基础,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踏实肯干和团队合作的精神。这些素质对我的发展影响很大。” 母校老师严谨、勤勉的治学风范和默默耕耘的奉献精神令林贤福终身难忘,并终身受益。他说,“母校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最值得歌颂的”。
  “人生的发展,最终检验的是综合素质”,这是林贤福最深的体会。在华大读书的四年,他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在他和同学们的努力下,班级学风正,凝聚力强。林贤福因表现出色,成为华侨大学复办后首批培养发展的三名学生党员之一。多年学生干部工作的历炼,也锻造了林贤福的团队精神和综合素质,为他后来成为浙大分析化学与应用化学学科的领军人物打下厚实的基础。
  1986年,林贤福考入浙大攻读硕士。浙大作为一所国内综合性重点大学,课程的交叉门类多,选课余地更大。三年里,林贤福凭着厚实的专业基础和吃苦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并被留在浙大任教。教学中,他继承了华大老师好的治学传统和方法,还把自己多年的科研实践感受融入课堂,与学生共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他的教学也因此得到浙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高度认同和广泛好评。
  浙大人才济济,必须立足,才能发展。在浙大,林贤福没有星期天,节假日也常泡在实验室。多年来,他率领着他的博士生和年轻的科研群体,密切关注国际研究前沿,不仅致力于基础的研究,而且帮助企业搞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梅花香自苦寒来”。1996年,林贤福获得国家发明奖;1998年,又荣获中国科技成就二等奖,得到亲临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的崇高荣誉;他还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20多篇。林贤福因此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科技专家和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林贤福将成功的原因归功于“在华大基础打得好,形成了做事踏实、善于合作的素质” 。他强调,“出成果,不是靠个人,而是靠团队合作”。发表论文时,他总是把自己的名字排在学生或年轻教师的后面。他说:“只有这样做,才能凝聚人心,不断推进科研成果向更高层次进发,真正去跟国际竞争。”
林贤福特别向记者说明,华大老师做人和治学风范对学生影响深远,今天,他的53位同学无论在任何地方,从事何种工作,全都站到一定的事业高度。他说:“华大在群体培养上的效应,才使得这个群体无论在哪个岗位,哪个角落,都能够根深叶茂。而这正是我们至今仍非常依恋母校的原因。”  (平怀芝)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