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杨雅生:母校多元文化给我启迪

杨雅生:母校多元文化给我启迪



北京奥瑞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一所由一批留美归国学者于1997年在IT企业密集的中关村创立的,专门从事农作物新品种选育、生产、加工、销售及服务的民营新技术企业。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奥瑞金的产品就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深受农民的欢迎和信赖。2003年,奥瑞金公司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种业五十强企业。作为奥瑞金创办人之一、现任公司副董事长的杨雅生博士在毕业20年后回母校华侨大学时感慨:“在母校感受的多元文化,令我一生受益匪浅。”
  杨雅生于1984年从华大化学系应用化学专业毕业,工作5年后留学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1997年,基于对中国国情和农业的基本认识,杨雅生与国外相识的留美归国博士韩庚辰、硕士袁亮等,第一批入驻海淀留学生创业园创办了奥瑞金,希望在传统的种子行业里,建立起一家运用现代生物技术的高科技公司。
  既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经验,又能融入中国农业的现实之中,这是杨雅生博士等“海归”的优势。正是这种优势,使得奥瑞金公司在中国农业这个跨国公司敬而远之的市场上,走出一条“依靠科技进步,发展民族种业”之路。
  对于这种中西文化的融合,杨雅生博士认为产生于在华大度过的四年宝贵时光。他说:“华大当时并不是很有名,但有着无数来自海内外的莘莘学子。在我们身上,中华传统文化影响深厚,但通过在学校里和海外学子的交往,潜移默化中就受到了多元文化的影响,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启迪我们新的思想和看法。这对我的一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正因为如此,杨雅生博士一直认为大学四年是自己一生中最实在、对未来发展最富启迪的时光。“出过国的人更对国内、对母校怀有一种特殊的激情。”杨雅生博士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现在正是我们做事的最佳年龄,有机会也要回过头来报答父母、老师和母校。感谢母校的培育,为我们的一生打下了基础。”(蒋忻)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