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泰国有个符晓星

泰国有个符晓星



我们抵达泰国曼谷的第二天,应邀出席集美泰国校友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符晓星等华侨大学校友会负责人也参加了活动。
我与符晓星十多年没有见面,此次曼谷重逢,他还是那样帅气,那样精神,那样待人彬彬有礼,他递给我的名片上印着“泰中文化经济协会秘书处常务秘书”,说自己目前在这个机构任职。此后华侨大学访问团在泰国的几天时间,参观拉嚓帕大学、拜访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见泰国第一副总理、拜会泰国福建会馆、出席社交晚会等等重大活动,符晓星都一路陪同,担任翻译。
十多年前,我在华侨大学团委任职,符晓星曾任校艺术团办公室主任、校学生会常务副主席,并且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奖学金,又是泰国学生,在校园里知名度很高。一九九0年符晓星从华侨大学建筑系毕业,回到泰国担任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驻曼谷的地面空勤人员,一九九一年应聘正大集团,担任总裁办公室的翻译及协调员,不久到集团属下的公司任上海浦东泰国项目工程规划设计师,负责正大集团与中国合作项目的设计与规划工作。一九九三年出任正大与沃尔玛易初公司行政总裁。符晓星告诉我,现在他与朋友合作开办了“汉艺文化中心”,专营中国文化产品,他说,对于中国文化,自己非常热爱,也期望尽自己的力量向泰国民众推广和介绍中华文化。
华侨大学访问团在泰国期间,受到了泰国第一副总理差瓦立荣知育的接见,并由泰国政府部门高官设宴欢迎,都是符晓星在其中筹划安排。除了自己经营中国文化生意,符晓星还担任泰国总理府顾问、第一副总理中文顾问等职务,他还是泰国司法部三位注册中文翻译专员之一。作为泰籍华人,符晓星热爱居住国,也热爱祖籍国,希望自己能为泰中的友好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学的教育为符晓星今天的事业夯实基础,大学生活的日子是他经常回忆的往事,对学校里的人和事倍感亲切。时任学生处处长的李冀闽副校长,在符晓星毕业之际曾对他说“要在差异中求发展”,这句话符晓星记忆犹新,也受益匪浅,此次师生曼谷相逢,他特地当面向李副校长致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一九八九年,我曾带领校学生会主要干部到福州学习,符晓星是其中的一员,十多年过去了,他一一说起当年参加学习的同学名字,询问他们的情况,对那段经历念念不忘。
华侨大学泰国校友会是泰国华人社会活跃的社团之一,符晓星是校友会的骨干成员。校友会是个和睦的团体,每个人在这个团体中延续校园的梦想,感受母校的温暖。符晓星说,校友会组织的活动,他都乐意参加,并在其中发挥作用。他称,校友会是华侨大学校友在泰国的家。(赵小波)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