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区长潘少銮轶事二三

区长潘少銮轶事二三



根据厦门市委办公厅的统计数字,华侨大学校友潘少銮是厦门市年轻的区长之一。
  1990年华大工商管理系毕业后,潘少銮进入厦门工作至今。在这位女区长不满40年的人生经历里,关于母校华侨大学,关于工作,有着许多难以忘怀的记忆。
  1990年6月25日对潘少銮来说就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在这一天,在她即将毕业走入社会的前一个星期,母校华侨大学批准她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潘少銮解释:“这并不是火线入党,而是因为我一直优秀。”大学四年,潘少銮德智体全面发展:她一直是班级团支部书记,拿过学校一等奖学金,还是学校武术队的教练,“在各方面的基础和发展都不错”,而且很早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89年的那场风波,令包括潘少銮在内的很多学生的入党问题都被延迟。但令她欣慰的是,毕业之前党组织终于吸纳了她。
  华侨大学是中国政府重点建设的一所综合性华侨高等学府,“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为侨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是其办学方针和宗旨。为此,学校的学科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大多适应境外社会的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大学时潘少銮所读到的课本,多为老师自己翻译后复印下来的最新教材,而且学得非常全面,如《香港经济》、《台湾经济》、《东南亚经济》、《中外合资企业管理》、《外资企业会计》、《投资可行性研究》等等涉及财务、会计、法律、营销、市场、管理方面的东西,“什么都要学”,充分体现了经济学课程“中西结合,以西为主”的特色。
  这令潘少銮获益良多:大学时,曾路老师的《市场营销》课程要求每个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潘少銮就去卖贺卡,却意外挖到“一桶金”――赚了一千多元。“80年代的一千多元是个大数目,对家庭是一个很大的补助。而且我们是学校唯一允许搞促销实践的班级。”潘少銮笑着说。在领导岗位上,华大这种全面的课程设置也使潘少銮得到帮助。她的单位曾经为属下的某个公司作担保贷了一笔款项没来得及还,有个人就想钻她不懂法律的空子,恐吓说要把她和她的单位告上法庭,正因为大学时学过经济法,潘少銮认识到这种告发并不能成立,从而识破对方的计谋。
  潘少銮步入公务员队伍 “一波三折”。1990年毕业时,作为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的潘少銮原本要去“能够做生意”的厦门市杏林建设开发公司,但在她8月份报到时,却被告知建发公司进不去了,让她到经贸局,不料进经贸局得考公务员,而她没考,当然去不成。经组织安排,潘少銮又去了当时不用参加公务员考试、但又必须是党员的党群口工作,干了一个月却“因为没有编制”,没工资可拿。
  终于,1990年9月,在一个月内折腾了两三个地方之后,潘少銮到了杏林区委组织部报到,从此开始从政生涯。从杏林到海沧再到杏林,从组织部回到经贸局再到杏林镇任镇长、党委书记,潘少銮说自己几乎是每两三年就换一个地方换一个岗位, 直至2003年10月调任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主管文教工作。尽管折腾,但随遇而安的潘少銮收获的却是成功:短短十多年,在厦门,作为一介女流,她从一个初涉人世的毕业生成长为今天的城区领导干部。
  在厦门市集美区政府六楼潘少銮的副区长办公室里,悬挂着一副“宁静致远”的字画。潘少銮说,这是一个朋友送的,也是她的自勉和追求。(张罗应)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