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再访东瑞先生

再访东瑞先生



再次到香港访问东瑞先生,已经时隔七年。期间虽有书信来往,但未曾再见面。

七年前,我与光明日报记者高建进一起前往香港,采访计划中有华侨大学中文系一九六七届印尼侨生黄东涛(东瑞)先生。那天中午,约好在九龙尖沙咀地铁站的赫德道出口会面,由于理解的差异,我们比原来约定的时间迟了半个多小时才与东瑞先生见上面,这段插曲成为写东瑞专访的主要素材,《让东瑞先生久等了》一文后来收入东瑞先生与蔡瑞芬女士编著的《虎山行》一书。
此次抵港的第三天上午,我再次来到位于尖沙咀赫德道商业中心六楼的获益出版事业有限公司,东瑞先生早在出版社里等候。
依旧是书的世界,依旧是繁忙的东瑞,在他的二月份工作计划中,每天的安排都是满满的。东瑞是香港文坛重要的作家,他与夫人蔡瑞芬一起创办经营的获益出版事业有限公司,十多年来坚持扶持香港本地的中文作家,出版青少年读物,为香港社会的文化事业尽职尽力,深受香港社会广泛赞扬。获益出版事业有限公司也因“热切关心社会下一代的文化素质,全力出版以青少年为对象的书籍和刊物。出版社免收稿费,为社会服务机构刊物撰写专栏文章,并经常到学校及社团,为家长及中小学做‘亲子阅读’、‘读书与写作’的讲座,关怀下一代心智的健康成长”而获得香港特区政府授予的“商界展关怀”标志公司的荣誉。
纵观获益公司出版的四百五十多种书籍,大多是青少年读物和海外华文文学作品。一位名叫陈荭的香港某中学中文科教师,在获益公司的帮助下出版了第一本著作《青春出于蓝》,被香港特区政府评为中文文学双年奖,自此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成为香港文坛颇有影响的少儿读物作家,并被聘为中学的副校长。在香港这个以利润为目的的商业社会里,不为经济利益所驱使,努力为青少年出版健康读物,东瑞说,这是获益创办的宗旨,十多年来一直坚持。
东瑞先生是香港一位多产的作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勤奋创作,迄今已出版个人专著一百零五种。他还热心印尼的华文文学研究,扶持印尼华文作家,经常撰文评介华文作家的作品。东瑞告诉我,由于忙于出版事务,前段时间除了写一些小文章,他曾停笔三年,最近刚重新提笔,为《澳门日报》撰写长篇小说连载《校园侦破事件薄》,另一个校园题材的小说《我在等你了》也即将开始连载。东瑞说,因为还不太熟练使用电脑,整个长篇都是他用笔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的。(赵小波)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