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博学多才的谢文盛

博学多才的谢文盛



  与谢文盛先生交谈是一种学识的享受,他谈话风趣,具有渊博的知识和开阔的眼界。
  在香港观塘太平洋广场十一楼的迪臣发展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集团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谢文盛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的最多的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发展速度,他以一系列详细的数字阐述一个强大的国家正在崛起。说起中国近年来的GDP、人均收入、港口贸易、进出口总量等等经济学的数字,谢文盛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谢文盛先生从亚洲四小龙的崛起谈到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从文化谈到民族的振兴。他说,作为这个时代的中国人是非常自豪的,无论走到哪儿,人们公认中国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国家。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整个世界带来了商机,中国经济的大容量,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谢文盛感叹,香港回归这么多年,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做得很不够。应该多做一些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推介和宣传工作,让香港的青少年知道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让他们了解我们国家的状况,以激发他们的民族意识和爱国情感。言谈之中饱含殷切的期望。
  一九六0年,谢文盛从印尼回国,一九六六年从华侨大学化学系毕业时即遇到了“文革”,内乱的年代使他毕业之后未能马上就业,直到一九六八年才得以分配到江西军垦农场工作,一九七0年调到福州第二化工厂任职。一九七二年谢文盛先生定居香港,一九七六年,谢文盛先生开始涉足商场。大学时代掌握的学习方法给予他有益的帮助。化学专业毕业的谢文盛一方面从事商业活动,另一方面自学所涉及行业的专业知识,包括法律、建筑、财务等等。如今,谢文盛先生拥有迪臣发展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基电控股有限公司两家香港上市企业,涉及房地产、建筑工程和健身会所等行业,在海口、北京、上海、武汉、乌鲁木齐等城市均有自己的事业,民族文化中的诚信原则是谢文盛先生信奉的经商准则,他开发的海口亚洲豪苑,被评为“全国优秀住宅社区环境金奖”;在上海淮海路首先创立的“美格菲”健身中心,深受当地市民的欢迎,已成为知名品牌,并在武汉、深圳和乌鲁木齐等城市开办了连锁健身中心。今年伊始,他又中标香港政府的污水处理工程,即将开始施工。
  生意上取得较大的成功,但谢文盛先生除了关注事业,对于名利和生活并没有太多的追求,只是对于母校有了更深的怀念。十七年前,他参与筹备创建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并被推举担任首任会长,卸任会长职务之后,依然热心并资助校友会的活动,把对母校的爱和怀念,倾注于校友会的会务之中。谢文盛先生笑称:“要做一位好校友”。 (赵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