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二辑) -> 正文
客座教授程鹤麟

客座教授程鹤麟



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程鹤麟是华侨大学的客座教授。
  作为客座教授的程鹤麟在华侨大学所上的第一课,是“凤凰卫视幕后谈”。那是2006年3月24日,上课地点是华侨大学泉州校区的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
  程鹤麟那时是降落在厦门机场的,到泉州校区之前,他参观了位于集美的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以及建设中的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当时也下雨,不过可能是春雨,不像现在阵雨这么大。我记得很清楚,在华文学院,我们从一栋楼走到另一栋楼也恨不得让汽车运过去,因为雨太大了。而厦门校区,那时还是个大大的工地。”
  14个月之后,程鹤麟再一次来到华侨大学。这一次迎接他的,依然是瓢泼的大雨,而上课的地点,则换成了华侨大学厦门校区。
  2007年6月5日下午,从香港抵达厦门的程鹤麟甫一出机场,遭遇的即是强大的雷阵雨。6日下午,在气势恢宏的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综合教学楼,程鹤麟进行了他在华侨大学的“第二课”――“中国电视三十年价值观的演变”。即使大雨倾盆,听讲学子依然爆满D5-103室,偌大的梯形教室连过道上都站满了听课的学生。而程鹤麟先生,也用一场风趣、精彩的讲座回报冒雨前来的学子,让他们不虚此行。
  程鹤麟说,这是他与华侨大学两次实实在在的接触,也是他真正意义上来到了华侨大学。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身为福建建鸥人的程鹤麟从北京广播学院(今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系毕业后,被分配到福建电视台新闻部工作,历任记者、编辑、主持人。在福建电视台,程鹤麟开创了电视新闻报道的全新局面,让观众耳目一新,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电视时事新闻评论的“开山鼻祖”。也正是在那个时期,他曾经来过几次华侨大学采访,但他说:“每次就在校园里站那么几十分钟就走了,不能算真正地来。”
  而程鹤麟与华侨大学结缘,也颇有一番渊源。
  2005年华侨大学建校45周年,在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的全力支持下,校方计划在福建东南电视台推出介绍学校办学成就的系列报道,特邀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副主任张春煌等专程前往港澳采访。因了张春煌的牵线搭桥,华大宣传部副部长兼本报主编赵小波拜访时任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的程鹤麟。好酒喜烟,同为媒体人,两个性情中人由此成了哥们。这次聚会上,程鹤麟答应了访问华侨大学的邀请。
  2006年3月,华侨大学组织一个境外媒体访问团来校参观访问,程鹤麟应华侨大学之邀来校访问。由此,他第一次“真正”来到华侨大学,并被聘为华侨大学的客座教授,开始他在华侨大学讲授的第一堂课。
  此后,程鹤麟与华大联系更为密切。2006年11月,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率团访问港澳地区新闻媒体,以加强华侨大学与港澳地区媒体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学校的影响。在香港,身为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的程鹤麟尽了地主之谊:他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并带着代表团实地参观了凤凰卫视资讯台的演播室,让张副校长“当了一回凤凰卫视‘主持人’”。
  这个6月,华侨大学再度组织境外传媒访问团,程鹤麟又回校了。他笑着说:“不为别的,就是为了给华大学生讲讲课,为了见见哥们。”程鹤麟说福建是个让他想来又怕来的地方――想,在于这里有他的父母兄弟及很多的哥们;怕,是怕喝酒。他说,每回福建必得喝酒,特别是回福州,几乎没有清醒的时候:“因为我这一代人,没什么别的娱乐的想法,如唱K、打球之类,好像除了吃吃喝喝就没有更好的交流方式与平台了。”
  程鹤麟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为了使自己6月6日的“第二课”更具针对性,他事先专门设计了一个27个问题的“关于中国电视的问卷调查”,委托厦门校区综合办在校区学子中展开调查。成为客座教授之后,程鹤麟把自己看作华侨大学大家庭中的一员。他曾经说:“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的所有活动,我都愿意参加。我也愿意邀请凤凰卫视的同事一起参加华大香港校友会的活动。”
  程鹤麟,一位地地道道的华大人!(本报记者 张罗应)

欢迎广大校友与本报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MSN:hqdxb@hqu.edu.cn;电话:0595-22693560;QQ:491796546;博客:http://hqdxb.blog.phoenix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