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二辑) -> 正文
王铮:北京人在温哥华

王铮:北京人在温哥华



九年前举家移民加拿大温哥华的王铮说,自己会到加拿大定居,在于有华大机械专业的经历。
  王铮是华大1983级机械工程系机械制造专业的校友,身为北京人的他华大毕业后回到北京,就职于北京旅行车股份有限公司。王铮在该公司8年的工作经历中,前6年从事总装工艺方面的非标准装备设计,与公司里的高工一起搞技术改造和流水线设计,投产效果都还不错。后2年他主要做管理工作。而8年后的人生转折则源于他一次无意填的一份履历表。因为这份表,并非刻意想移民的王铮被移民公司瞄上了。1998年,在临移民最后期限到达只剩两个航班的情况下,王铮才放弃了北京发展不错的事业,恋恋不舍地踏上了飞往加拿大的航班,到一个新环境重新开始。
  是什么让移民公司对他这么感兴趣呢?王铮说,正是华大学的机械专业学历及八年的工作经历,这个“background”对他的移民起了重要作用。
  此后,王铮开始了“北京人在温哥华”的生活。漂亮的城市、温和的气候、简单的人际环境,让王铮很快就适应了那里的生活。经历一年多的打工生活后,王铮自己创办了一家家政服务公司,至今已经营了七八年。
  温哥华舒适的生活,让王铮有时不免感叹自己被其消磨了年轻的斗志,牺牲了人生发展最好的时期,但他也时常告诫自己“enjoy life”才是最重要的。王铮虽移民温哥华,但他没有打算加入加拿大籍,因为他要经常回国,在国内与朋友一起经营生意。其实早在王铮在北京旅行车股份有限公司任职的时候,就已经处于半下海状态了。迄今,因为生意,他不仅走遍了全国各地,也几乎跑遍了世界各地。
  事业有成的王铮一头短发,而且很有语言天赋。说话间,他说着说着突然间就操起一口纯熟的闽南话来。原来王铮的祖籍在闽南石狮。正因为此,他报考了华大,借此回到家乡闽南来感受一番,又因为在航天部工作的父母,使他与华大的机械工程系结下不解之缘,也使自己的人生之路与预想的截然不同。
  王铮不仅闽南话讲得溜,上海话也张口就来,令人惊讶,一番询问才知其中原委。原来他祖籍闽南,生在上海,长在北京,闽南话是他成年后陆陆续续学起来的,上海话是不知怎么就会了,尽管没有在上海生活过,王铮只道是“遗传”,还包括英语,到温哥华后他很容易就过关了。
  今年“十一”回母校参加毕业二十周年聚会的王铮,除了感谢恩师的培育之恩外,还与他昔日调皮捣蛋的“兄弟”们一同快乐地寻找曾经的“美好回忆”:宿舍六七个人,某年暑假一同到同学的老家江西登庐山;冬天,大家制图累了,一起偷偷地翻进学校露天游泳池里冬泳;7月,校园里芒果熟的时候……
  “你怎么还记得啊”,王铮和他的兄弟们你一言我一句,不时哈哈地笑成一团。(雷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