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柯漳明:做自己擅长的工作

柯漳明:做自己擅长的工作



在漳州校友会成员中,柯漳明算是最年长的一位,他是华侨大学1982级土木系校友。出生于漳浦的他是漳州那个年代考进华侨大学为数不多的学生之一,毕业后曾任漳浦建筑设计院院长。
  虽然读的是工科,学业成绩也不错,但柯漳明骨子里透出的却是一股大侠的气质。初中时候的他无意中读到了金庸的武侠小说,从此便迷恋上了武术,经常在家里 “舞刀弄枪”。后来又适逢电影《少林寺》在国内掀起的武术热潮,当时还在读大二的柯漳明便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办了武术协会,自己任宣传委员。协会从最初的四个人发展到后来的两百多人,境内外学生都有,可谓规模壮大,每到学校有重大活动都会上台表演,并还曾邀请泉州有名的武术老师来校教授学员武术。回忆起那段时间,柯漳明感慨:“那么多有共同爱好的人一起学武术,场面非常壮观。这段经历充实了我的大学生活,让我终身难忘。”
  大学生活除了学业和武术协会,让柯漳明受益良多的,是他学会了纯正的泉州本地方言。虽然漳州、泉州同用闽南话,但语调差别很大,有时无法交流。读书的时候,柯漳明每到泉州去买东西,由于不懂泉州方言,往往都被商家狠“宰”。于是,柯漳明便向家住泉州的舍友讨教,每天和舍友一起用泉州方言交流。久而久之,他便能地道地和泉州人交谈了,再去市区买东西时商家都以为他是本地人,也不再被“宰”了。柯漳明坦言:“语言对我来说不是大问题,因为我从小就在这方面有天赋。”柯漳明的母亲是莆田人,所以他会莆田话;小时候,和他一起玩的邻居是潮州人,所以他会潮州话;本身他会漳州话,后来又学了泉州话,还能用英语和人交流,为此柯漳明笑称自己是“语言达人”。
  毕业之后,柯漳明回到漳州工作,就职于漳浦设计院,做设计工作。刚开始,他负责绘图,主要做一些教学楼、生产车间、厂房等的建筑结构设计工作。他告诉我,漳浦县城的一般项目都由他们设计院亲自把关做,不论从外观、质量、建筑形象上,与其它的设计院比,层次都比较高。“工科出身的学生都是非常严谨的。因为工科不同于文科,来不得半点马虎,一个数字不对,楼可能就倒掉了。”这是在设计院工作了十几年的柯漳明的最大感慨。从事多年的设计工作,柯漳明经手的项目无一差错,正是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让他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从设计员、副院长,再到后来的设计院院长。在当了几年的院长之后,柯漳明便辞退院长一职,而后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从事他比较擅长的设计工作。
  柯漳明说,治学需严谨,做人更需严谨。他会把这种态度一直坚持下去,以后不管在任何岗位,都实实在在,无愧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