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庄宁的职场经历

庄宁的职场经历



  泉州新华都丰泽店副总经理庄宁,是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1991级校友。大学时代,她就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兼职以锻炼自己的能力。毕业后,从东方酒店到肯德基,再到百汇购物中心,直至现在的新华都,庄宁在职场历经十多年的磨练,她的经历深深验证了那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1994年,庄宁进入东方酒店任大堂副理。不久,她厌倦了酒店墨守成规的工作,恰好当时肯德基厦门分公司招聘储备干部,庄宁便去应聘并顺利通过。就这样,她开始了在肯德基一段异常艰苦而又收获颇丰的职场历程。
  在厦门半年的培训后,庄宁开始往各地跑,厦门、莆田、福州、汕头各个地方的肯德基店都有庄宁忙碌的身影,基本上每家分店开业就要去支援,而且餐厅任何一个岗位的工作都得会:炸鸡、炸薯条、收银、清洁……各类琐事一应俱全。“基层的工作让我学到很多扎实的技能”,庄宁回忆。那时候,她包玉米棒的速度是非常快的,经常有同事拿出材料,向她“挑战”,而每一次胜出的都是庄宁。这份经历对庄宁来说刻骨铭心,“我没想到一份工作竟然能够这么辛苦。”她说。
  1998年,肯德基泉州店开业,庄宁调回泉州担任管理工作。除日常事务外,排班、训练、维修机器都要花工作外的时间去学,长时间无法休息让庄宁脚肿到连鞋都穿不下。由于泉州地区只有这家肯德基,货物都要去厦门拿。庄宁记得最深的一次是,她在厦门开会开到晚上9点多,从轮渡坐大巴回来,只身一人拿了一袋满满的食材,凌晨4点半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餐厅。庄宁说:“一个女孩子这么晚自己一个人回来,当时心里害怕极了。”而最迟的一次,她凌晨6点多才回到泉州。不过,凭借吃苦耐劳的毅力和出色的应变能力,庄宁从一级助理、二级助理、助理,一直升到了店经理,而这一切,她只花了短短四个月时间。
  至此,庄宁开始在职场上崭露头角,进而锋芒毕露。在肯德基待了7年,每天面对着同样的工作,庄宁想如果她离开这个企业还能做什么,于是决定尝试别的工作。2003年,庄宁去了漳州,以出色的能力顺利进入百汇购物中心担任副店长。虽然百汇与肯德基的运作模式有天壤之别,但是老总告诉庄宁:“管理的工作是互通的。虽然你不了解这个行业,但是你有这个理念就可以。”这让庄宁收益匪浅,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转正成为百汇漳州店正店长。
  2004年7月,念家的庄宁决定放弃在漳州优厚的待遇,回到家乡泉州。她给自己放了三个月大假,在这段时间,她到全国各地旅游,让疲惫的身心得到一次彻底放松的机会。之后,她很快便又应聘到新华都丰泽店担任副总经理,负责管理客服部门的工作、团购和整个泉州区域的培训工作。“选一个行业很关键。从基层做起,要能忍受一切的辛苦。我经常把自己的经验和员工们分享,当初在肯德基我咬咬牙也就过来了,现在回想,那段经历虽苦,却是一辈子的收获。”庄宁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