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黄涛:从华广走进央视国际

黄涛:从华广走进央视国际



  黄涛,是上世纪90年代初华园师生耳熟能详的名字。
  作为华广主要的开创者和推动华广走向辉煌的第一任台长,黄涛还是华广品牌栏目“秋中漫步”的男主播。华广的那段青春飞扬的历史,不仅为他人生的事业走向做了有力铺垫,更为他日后迎娶晚他九届的华广学妹埋下深深的伏笔。

  

1991年,黄涛从北京考进华大机电系机械制造专业,但后来发现自己很喜欢电子工程,于是两年半后转学电子工程专业。
  中途换专业无疑是冒险的,因两个专业除公共基础课,几乎没有一样相同,落下的课都得补上。所以,1994年的黄涛是最累的:人家上11门课,他得上18到20门。为赶进度,只好一半课程跟大三读,一半跟大二读,每天像车轮一样高速旋转,硬是用一年补完别人两年半的课程。“现在想起那些日子,很值得。因为人的潜能像油井,得压,把你压到近乎极限,潜能才能发挥出来。”黄涛说。
  的确,这段经历为黄涛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技术根基。因为时任电子工程系主任是学计算机出身,把计算机课排得比别的学校多,这使着迷于计算机的黄涛获益良多。而在课余,“崇尚创新”的李辉老师又要求他尝试制作广播台点歌系统软件。“一边学计算机课程,一边动手去运用与实践”,真是相得益彰!难怪黄涛至今感慨:“在华广和电子系,我是受益最多的。”
  其实,黄涛受益的何止是技术层面,参与开创与管理华广的经历,更练就了他自信、踏实、勇于开拓和善于沟通与合作的素质。
  黄涛是1993年5月走进华广的,他参与了由学生自主体制的华广的筹建工作:添置设备、规划节目、编制栏目组、定位节目类型、招聘人员……为保证早间播音和及时解决问题,他和机务长选择驻台。“那段生活很紧张很充实,周末做专题,常干到通宵。因为大家都是冲着喜欢播音来的,没一点功利性。”而李辉老师倡导大家写“华广日记”,更强化了团队的凝聚力———使他们由喜欢播音变成喜欢华广这个集体。“下课没事就往台里跑;周末就聚在台里吃火锅、包饺子”。像家一样的华广,给黄涛带来人生最多的荣誉、最大的成就和满足感。那几年,他是主持迎新晚会最多的男播,在校园里可谓“生喻师晓”;老师课上提问,都对他“情有独钟”,使他逃课难成。最让他自豪的是,打造出团队明星阵容和知名品牌栏目,使他的华广团队一次“在全校蒲公英朗诵赛上,几乎囊括前六名”。
  1996年,黄涛带着深深的“华广情结”毕业回京,先应聘到北京智立电子有限公司,从事电子系统集成项目的开发。当看到互联网的发展,在积累起系统集成经验之后,1998年,他跳槽去了世纪互联,从事网站的程序开发。2000年,已在相关技术领域崭露头角的黄涛,在一个经理的推荐下去了“圣思路电子商务”,成为其创业阶段的技术领头人。2004年,因该公司市场萎缩停止运作,他选择去了SP(移动运营服务商)。这期间,在技术和管理上日臻成熟的黄涛被央视国际的一个总监看中。2008年,黄涛进入央视国际技术中心工作,此时的央视国际也正处于创业阶段,又赶上奥运,转播量非常大。“刚去的那几个月,我基本都在外头,硬是用几个月时间干了人家一两年的事。更具挑战意味的是,5月20日———汶川地震8天后,我就杀奔余震不断的成都了……”聊起极具挑战性的工作,黄涛显得兴致颇浓。
  “我做了十多年开发,而大学时代当台长的经历和所接受的教育与锻炼,使我在日后做技术时更能为客户着想。”谈到大学时代,黄涛满怀自豪。他说,在他30多年的人生经历中,对他影响最大、最感辉煌的日子还是在大学。离校后,刻骨铭心的华广情结,使他建起华广日记网络版,以此连接起天南地北的华广校友,也因此结成一段姻缘———巧的是,他和同出华广的妻子,都曾主持过“秋中漫步”;不巧的是2000年作为学妹的 “她”第一次见他,见的却是华广相册上他帅气十足的照片!
  如今的黄涛,帅气依旧,依旧是李辉老师和当年华大校友记忆里那个“才华横溢,做事非常有责任心”的青年,只是多了岁月磨练出来的干练和从容。而投身华广的岁月,不仅让他拥有青春无悔的自豪,更让他懂得了如何去享受挑战极限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