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大学校长林松柏

大学校长林松柏



  自出任泉州黎明职业大学校长至今,短短三四年间,林松柏不仅自身很好地实现了从普通高等教育到高等职业教育办学理念上的转变,而且带领该校师生员工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重大成绩,实现许多“零”的突破。
  

2006年,林松柏迎来了人生的一个转折点———那一年,教学、科研、行政等各方面综合素质优秀的华侨大学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林松柏教授,在组织的积极推荐和学校领导的热忱鼓励与支持下,前往泉州黎明职业大学担任校长一职。那一年,是林松柏自1978年进入华大化学系学习后留校工作的第28年,也是他知天命之年。当时的林松柏,几乎十分肯定地认为,自己的工作生涯会在华侨大学画上句号。但人生往往会有意外,林松柏的人生就在这时意外地遇到了转折,遇到了精彩。
  泉州黎明大学是一所由泉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已从事近30年普通高等教育工作的林松柏,自到任伊始,就明确要求自己在思想观念上尽快实现转变。通过参加各种职业教育的研讨会、论坛,到同类型职业大学实地调研,阅读大量职业教育书籍,对比国外的高等职业教育等等,他很快就深刻认识到中国在高等职业教育上有很大发展前途,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作为一所拥有8000多名师生的大学的领导者,林松柏深感肩负重担,他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办好学校,把学校各项建设推向前进。综合大量信息认真思考后,林松柏很快理清了发展思路,从最根本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强调应用实践技能出发,开始实施他的施政方略。
  林松柏首先强调“双师型”师资建设,他认为,职业大学的教师不能纯粹有理论,仅仅是“教师”是不够的,必须要有实践技能,还得是“工程师”、“会计师”、“建筑师”等等。他要求学校教师一定时期内必须到企业挂职锻炼半年。在“走出去”同时,林松柏也大力“请进来”,从企业、行业聘请高级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加盟学校,直接参与学校的实践教学,参加学校的课程体系设计,从而建设一支既有理论也有技能的教学团队。

  

科研是促进教学的法宝。针对学校科研薄弱的实际,林松柏高度强调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大力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鼓励教师到企业去、到地方去,积极承担国家、省、市、校等各个层次的科研课题研究,鼓励教师提高学历,提高职称,以提高整体素质,建设一支科研能力较强的科研团队。
  林松柏还特别强调行政管理团队的建设,注意派遣学校行政管理干部出去调研学习,参加会议,以更好地接受新事物,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学校政策的执行力度。
  2006年至今,在投入忘我的实干苦干中,林松柏的施政方略已显现重大成效,黎明职业大学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上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了许多 “零”的突破:学校省级精品课程从1门增长到17门,省级精品专业数目从0变为7,省级教学名师从0个变为3个,省级教学团队数量从0变为3,综合改革项目从0个变为2个,实训基地数量也从1个增长为4个,其中3个为国家级;科研上 “从无到有”的收获更大,校级科研课题从原来的三四个结题项目到现在每年都有30多个立项课题,同时实现了学校在泉州市科技局、教育规划办、社科联的项目课题上 “零”的突破,更获得省基金课题项目,实现了学校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省教育规划办课题上的 “零”突破,甚至取得一个教育部规划办课题。而黎明大学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更斩获无数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