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三好学生专业户应龙舟

三好学生专业户应龙舟



  提到应龙舟,华侨大 学 数 学 系1981级的同学和教过他的老师,都会翘起大拇指夸他“厉害”。因为他在校期间学习特别好,被同学戏称为“三好学生”专业户、“数学王子”,他还是当年华大“生”喻户晓的 “十佳学习标兵”。
  对此,应龙舟归功于对数学的兴趣,“华大老师出色的教学艺术大大激发了我学数学的兴趣”。“在华大期间遇到的数学老师都很出色,印象最深的是教数学分析的杨思认老师,杨老师上课从不需要看讲稿,所有的东西全都装在脑子里,分析问题的每一步都非常清晰、严谨,很抽象、很难懂的东西,一到他那里都能讲得通俗生动、深入浅出。”
  强烈的探求数学世界的兴趣,使应龙舟常常静静地沉迷于钻研数学的难题之中。由于数学学得好,他成了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课余一遇到难题,如果老师不在,他就承担起了答疑解惑的义务。而大学四年数学王国里的快乐跋涉,不仅夯实了他的数学基础,也练就了他做事能静心、专心又有恒心的治学素质。
  1985年,应龙舟从华大毕业,跨入杭州自动化研究院的大门,主要从事极具挑战性的软件开发研究工作,并从1985年到2000年一干就是15年。十余年的工作实践,为应龙舟积淀了丰富的软件研发经验。后来研究院改制,他便顺理成章地进入浙江钱塘江管理局,全权负责起该局信息化建设和相关管理工作。这期间,他参与了国家六五和七五科技攻关项目,圆满完成了《IBM仿真终端》的软件开发任务,并因此而荣获1997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成功研制出一直靠国外进口的《高速数据通讯分析仪》,填补了国家在此项技术上的空白。
  原始研发过程中练就的科研能力,还让应龙舟在科研路上越走越坚实:1994年起,他开始独立主持项目,1998年凭着独立完成的几个纵项项目,进入“杭州市跨世纪第一层次人才”行列。之后,他还相继完成几个横向项目:为冰箱厂和冷柜厂开发温度湿度自动控制系统,因此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为控制大坝的渗漏和位移,研发成功《大坝安全监测系统》,为大坝安全性提供了科学的实时测控手段。
  科技攻关的过程异常艰苦,尤其那些没有前车可鉴的科研项目,不仅难度大,又有时限,但是应龙舟在华大读书期间养成的做事静心、专心、喜欢挑战难题的精神,使他在科研攻坚战中,像破解数学难题一样,心痴神迷,乐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