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不断学习的王一芬

不断学习的王一芬



  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不断学习,勇于接受新的挑战,是华侨大学台湾校友王一芬毕业六年工作经历的精确写照。
  祖籍福建晋江的王一芬是华侨大学美术学院 2004届美术学(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2004年从华大毕业后,她回到台湾找 到 了 第 一 份 工作———在一家室内设计公司担任设计师助理。然而,这时的她遇到了困难———台湾电脑教学比较普及,在她的工作中用计算机绘图比较多,而王一芬就读时的艺术系,电脑教学的时间并不多,大多是手绘(现在则不一样了)。为适应工作需要,王一芬自学了电脑设计方面的绘图软件,从而工作起来便顺手多了。
  2005年,由于室内设计公司结束营业,王一芬转行到一家旅行社担任美编,主要负责单位旅游行程的宣传单、海报等的制作,接触学习到了旅行社运营中其它与美术不相关的一些知识。不久,王一芬觉得这份工作 “没有挑战性”,决定辞职,出国游学,以增加见识和能力。说到做到,王一芬立马行动,她到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边游赏异国风情边学习英语。对语言颇有兴趣和天赋的她,现已掌握了多种语言,并正在学习韩语,而且非常想学习西班牙语。王一芬笑呵呵地说:“因为我想去西班牙旅游啊。但不管怎样,多学点语言还是好的。”
  现在,王一芬在台湾原创花雕鸡餐厅担任美编,餐厅的宣传海报、传单、菜单、店卡、名片、筷套等,只要是需要设计的,都是她在做。在这家餐厅,王一芬已经工作了两年多,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深入她心。但是,王一芬觉得,目前这份工作对自己的挑战性也不大,她希望能够不断学习,努力充实自己,以向更高处发展。
  因为酷爱旅游,因为总想接受新的挑战,毕业六年,王一芬换了好几份工作,且每份工作都做得相当不错。她认为,大学时的自己并不是一个很勤奋、认真的学生,“以前就上课下课,跟朋友聊天之类的,没什么大作为。”她说。但另一方面,“该学习、该懂得的,我都会去学,只是不求精而已。”华大四年,王一芬“印象最深的是各科老师和班上有来自各个地方的同学,和他们聊天或听他们说话,觉得很新鲜有趣”。她最爱上画画课,感觉虽然手绘比较多,比较繁杂、辛苦,但很有趣,也因此打下了美术的各种基础功力;在华大,她还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收获了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技巧。
  至今,回味自己的大学生活,王一芬用了三个词:快乐、轻松、愉快。两年前,她还回到母校,再次近距离地寻访大学里的朋友、老师及学校的一草一木。也许是少了以前同学朋友们的身影,她颇有感慨地说:“学校似乎冷清了。那时我们班境外生只有5个,而且只有我一个是女生,所以大家对我都蛮好的,说实话。”